凌云:基础设施“硬”起来 脱贫志气“扬”起来

2020年02月26日17: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凌云2月26日电 走进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后龙村,一个个水柜星罗棋布,一条条水泥路宽敞平坦,“这样的场景放到三年前,想都不敢想。我们村通过几年的发展,路好了,水通了,大伙脱贫干劲足。”提起村里的变化,该村脱贫户罗启芳感慨万千。

后龙之变,是凌云县补齐发展短板的一个样本。近年来,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该县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坚持把补齐发展短板作为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途径,脱贫攻坚基础不断夯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岩佃村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村民在山上种植大量的农作物和经济林,但地势陡峭,山地分散,导致村民从事劳作生产极其不便。“两年来,我们村建成7条产业路,村民农事生产的积极性很高,脱贫底气更足。”该村第一书记姚懿娴说。

作为农村经济的“生命线”,交通是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的保障。立足于此,凌云县着眼长远,聚焦薄弱环节,集中开展建制村道路硬化、屯级路硬化、产业路建设等工作,有效解决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后顾之忧,为实施精准扶贫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全县已累计建成农村公路1097.65公里,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1140个20户以上自然屯均通达硬化路。

对于该县沙里瑶族乡那仰村邓光金一家来说,最大的“获得感”就是家里通自来水了。“原来望天吃水,一到旱季,就闹水荒,现在水管连到家里,自来水甘甜又干净。”邓光金说。

近年来,凌云县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硬性指标,以项目整合资金,将帮扶力量向特困片区倾斜,扎实开展整村整乡整片区推进,集中开展有安全饮水、有安全住房、通动力电、通宽带网络等工作,该县在贫困村投资4.4亿元,共实施帮扶项目近600个,特困片区合力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牙宏威、刘佳)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