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意”不断线 战“疫”解民难

2020年02月26日11: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各级信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关键时刻顶得上、困难面前挺得出,履职尽责讲奉献、立足岗位降风险,以实际行动诠释信访部门的责任担当,以战疫情解民难检验信访干部的初心使命,助力全面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

2020年1月22日,北海市某小区陈先生向北海市信访局网上投诉反映,春节将至,加之疫情期间,居家人员增多,该小区生活用水水压不够,白天5楼及以上楼层没水用,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请求有关部门为该小区供水管道加压,解决小区居民用水难问题。信访部门第一时间将信访人的诉求通过广西综合信访管理系统转至有权处理机关,与有权处理机关联手开启了网上、网下办理群众诉求接力赛。北海市供水有限责任公司1月22日下午接到群众诉求后,即刻派员前往小区,逐户对小区一、二区分户表的水压进行排查、检测,检测情况及时反馈小区物业,并向物业提出详细的整改方案。1月23日上午,北海市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继续派员协助小区物业对故障进行维修整改,当天恢复正常供水,一场居民用水难问题的抢修接力画上圆满句号。能快速赢得这场接力赛的胜利,既得益于网上投诉平台的便捷高效,也是信访部门落实首办责任制的具体实践,更是有权处理机关在疫情面前的担当尽责。

2月10日,钦州市浦北县某村王先生向钦州市信访局网上投诉反映,其妻子怀孕产期将至,因疫情防控等特殊原因,准生证还未办得,迫在眉睫,请求有关部门协助处理。群众利益无小事,特别是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期,信访部门接到群众诉求后,立即与有权处理机关沟通协调,并给王先生发送短信告知,全程跟踪督办。在各级信访部门及有权处理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当地工作人员于2月15日将办好的准生证送到信访人手中,信访人对办事效率和办理结果非常满意,并感谢党感谢政府对他们的关怀。

疫情期间,全区各级信访部门始终把网上信访办理当作疫情防控“一线”,停止群众接访场所的同时,大力推进网上信访,倡导群众通过网络平台、关注“广西信访”微信公众号等,足不出户反映诉求或提出意见建议。各级信访干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坚持首接、首办责任制,做好“不见面”信访,网上信访即到即办,有问必回、有诉必应,全程跟踪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高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桑辉、范慧明、庞冠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