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战“役”一线的勇士

黄莉莉

2020年02月25日16: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春节第一天,急救医疗中心的职工就纷纷返回岗位,时刻准备应对这场战“役”。我的许多同事是120的急救人员,他们当之无愧成了南宁市卫生应急队伍的中流砥柱。

不久,自治区的领导和周市长一同来到我单位,慰问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职工,赞扬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大家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很多人立下请战书,自愿加入运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患的队伍。因为病毒来势汹汹,只有成立专门的运转小组,才能提高救治和运转的效率及质量,并把交叉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只是,许多人不知道,每一句“我报名”的背后,都有着许多不平常的故事。他们之中,有的人家中还要照顾住院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有的人刚递交了春节离邕审批单,正准备高高兴兴地回老家与亲人团圆;有的人准备明年就退休了,仍坚持要投入到战“役”一线去。接受任务就意味着长时间不能和家人见面,还必须有一段自我隔离的时间。每个人都或许是父亲、母亲、儿子、女儿,谁都会有牵挂和不舍。但是疫情当前,他们都义无反顾,把个人得失置之脑后。

韦春宝无疑是积极报名的一个。他曾许诺,2020年的春节,一定要陪爱人和一双儿女回家探望岳父岳母,并早早准备好了给老人的新年礼物,以弥补结婚八年来未能在春节陪妻子回家过年的遗憾。可是,疫情却在春节期间发生,让他深感无奈。当他终于鼓起勇气给妻子打了电话,说自己要肩负转运病人的职责,今年又不能陪她回娘家过年时,妻子却回了一句,等战“役”胜利了,我们再回家团圆!妻子的支持与理解,竟让这个七尺男儿掩面哭泣。只因他觉得亏欠妻子太多,平时工作太忙,陪伴她和两个小孩的时间并不多,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在妻子一个人的身上。没想到,现在连过年陪她回娘家的愿望也无法满足了。

许多民众躲在家中不敢出门,谁都怕自己感染上病毒,可韦春宝却要近距离接触那些病毒感染的病人。他说自己也会害怕,作为医生,他很清楚这种病毒传染性很强。但他想到自己是党员,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时,就完全释怀了。如果凭借自己的力量参与抗击疫情,也是一件光荣而神圣的事情啊!可是,现实中的转运任务远比他想象中的更艰难。

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猝不及防,全国各地的医院都出现了医疗物质紧缺的状况。为了节省防护服和面罩,他们八个小时内必须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就只能垫上纸尿片。转运病人时,他们要穿戴防护服、N95口罩和护目镜,还需花费不少时间。因为长时间穿戴防护服装,面部、鼻梁等部位会出现瘙痒,但又不能用手去抓。双手戴手套的时间过长,手心冒出的汗珠无法渗出,双手经常是皱巴巴的发白,手背的皮肤还会被勒到破损。回到居室,他们的身上至少消毒三次,洗三次澡,有的人甚至洗五六次澡,但是全身的皮肤会感觉到很干燥和不适。遇到新冠肺炎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增多时,他和几个同事还必须连轴运转病人,甚至是连续工作十个小时,工作强度很高,需要极大的毅力。

我不知道,是何种强大的信念支撑着他们坚持下去?但是,通过这次战“役”,我看到了那些看起来文文弱弱的急救医生和护士,竟有如此大的胸襟和侠骨的豪情!我还清楚地记得在120急救中心门口,送别这一支转运病患特勤队时的场景。那时的天空特别灰暗,他们精神抖擞地举着旗帜整装待发,身后紧随的四辆负压救护车也增加了不少气势。我呐喊着,谢谢你们,你们不仅是天使,也是英雄!你们为了守护全市人民的健康和生命,不畏困难,勇往直前,是多么令人动容的壮举。祝愿你们整整齐齐地出发,平平安安地归来!我和你们的家人一起,盼着你们凯旋!

无情的疫情,不知会令多少家庭破碎,不知造成多少亲人隔离,但是相信大家众志成城,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原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正是那些在战“役”一线的白衣战士,用赤裸肉身替我们抵御苦难,才换来我们的平安。谁都想在家里和亲人们团聚,过一个安静祥和的新年。只因他们是医者,比我们肩负着更多的责任,还有对于这个职业赋予的信仰和使命,他们就必须成为这场战役里的冲锋者!

我只是急救中心的一名行政人员,没有一线人员辛苦,也没有他们伟大。但是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把医务人员的故事写下来。让广大人民群众知道,在他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风雨兼程,无怨无悔!

(责编:伍迁、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