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硬”

2020年02月25日10: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树上挂满果。谢灿敏摄
树上挂满果。谢灿敏摄

人民网柳州2月25日电 2月21日,柳州市柳江区长玉秋静带队到进德镇,就农业产业发展工作和春耕备耕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你租了多少亩地种植蔬菜?”“年前生菜卖多少钱一斤?”“亩产量是多少?”当天上午,玉秋静一行首先到进德镇四连村白面屯的蔬菜种植基地里,实地查看蔬菜种植情况、作物长势等,与菜农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产量、销售、经济收益等情况。玉秋静说,从今天开始,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蔬菜市场需求量将逐步增大,她叮嘱菜农要增强种植信心,有什么困难及时反映,相关部门要及时解决。

在进德镇白山村波涛屯,玉秋静看到村民们纷纷开始春耕春种,玉秋静说,当前各地春耕备耕工作已经陆续开展,进德镇要立足本地实际,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在一手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狠抓春耕备耕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两手抓;农业部门要切实做好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的储备工作,保证春耕期间各镇物资量足质优;要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农村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技术指导,切实为各镇的春耕备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确保全区今年农业稳产。

在柳州市鼎圣易多维种养专业合作社,玉秋静一行详细询问合作社负责人关于柑桔生产和销售情况,以及当前销售渠道、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当得知该合作社420多亩柑桔,因受疫情影响而销售阻滞不前时,玉秋静叮嘱随行相关部门要积极研究对策,协调解决当前困难,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帮助合作社寻找销售渠道,最大程度地降低损失;同时要增强安全意识,在疫情期间做好采摘的各类防护工作,保证农产品绿色安全,确保人员安全;要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帮助合作社解决种植贷款等实际难题,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地实行交通管制,出现了车辆进不来,水果运不出去的现象。据统计,柳江区柑桔总面积95162亩,其中:砂糖橘类59254亩,投产22469亩,预计产量42575吨,当前库存(挂树)3000吨;沃拑30864亩,投产15780亩,预计产量30295吨,当前库存(挂树)30000吨。(谢灿敏、陈露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