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在“春天”到来前的“老黄牛”

2020年02月25日09: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赵富恒生前证件照。莫永娟摄

在阻击疫情的战场上,与医护人员一样选择“逆行”的,还有这样一个人。55岁的他像一匹默默无闻的“老黄牛”,还没有如约出现在自己耕作的桂中大地上,却倒在了战疫“春天”到来之前。

“老黄牛”名叫赵富恒,是广西来宾市森林公安局兴宾区分局的一名民警,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个微信号起名叫“POLICE-ZHAO”的民警老赵,用对信念的坚守、对宗旨的践行印证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出任务总是冲锋一线,办案子有一股执拗劲儿,对待同事和家人总是平易近人。

2月22日,连续坚守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6天后,赵富恒突感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后,不幸逝世。他的生命定格在55岁,定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路上。

“老黄牛”请战抗击疫情

“老赵,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所有人暂停休假,全员上岗,你得回来。”“好的,收到,我马上回来。”这是1月24日(大年三十),赵富恒与领导的对话。随即,赵富恒给在来宾市武宣县老家的87岁老母亲打了电话,说过完年再接她到来宾团聚。

早在1月22日起,来宾市森林公安局兴宾区分局已开始行动,组织对辖区所有可能涉及野生动物经营的餐馆、市场、驯养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赵富恒就是参与行动的民警之一。随后,当得知兴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抽调民警到一线执行工作任务时,赵富恒又主动请缨,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工作安排,赵富恒负责来宾市区一酒店隔离点的执守工作。一顶警帽,一个口罩,一件警服,赵富恒就这样不分白天黑夜坚守着。偶有战友劝他去值班室休息一下,赵富恒回绝道:“我的岗位在酒店门口,不是在房间里,也不是在车上”。

2月16日开始到赵富恒逝世的前一天,他连续6天奔走在排查、防范工作的第一线,冒着随时可能被感染的风险,起早贪黑。常常是白天巡查完,还没来得及休息,晚上又抓紧时间整理资料,一刻也不耽误。

执勤签到表上,赵富恒最后一个值班签到时间是2月21日16时至24时。

“老赵啊,都交接清楚了,你先莫操心,先回去好好休息。”来宾市森林公安局兴宾区分局民警覃斌与赵富恒共事25年,与赵富恒交班那晚上,察觉到他面色黯淡,拍拍他肩膀,劝他要保重身体。

2月22日凌晨,赵富恒在疫情防控执勤岗位交班返家后,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就医,经救治无效,于当日17时29分逝世,享年55岁。

“我从来没接触过这么平易近人的老大哥,第一次执勤前,他还主动打电话给我,约我早点去做准备。”来宾市公安局兴宾分局防暴大队辅警谭炳恒与他相识不久,却把他当作忘年之交,称他为“老赵哥”。

图为赵富恒生前参加抗击疫情执勤图片。莫永娟摄

“老黄牛”您走好

2月23日上午10时许,一场简朴而庄重的追悼会在来宾市殡仪馆举行,大家在这里和赵富恒进行最后的告别。在疫情依旧严峻的时刻,到场的只有他的至亲和战友同事代表,大家整齐列队,肃立、脱帽、默哀,挥泪送别心中的好战友、好民警“老赵哥”。

告别厅内,花圈肃立、哀乐萦绕。同事们将警帽脱下,沉重地向赵富恒的灵柩三鞠躬,告别这位勤恳热心的老民警。他们胸前的白色小花和手中警帽的警徽并成一排,庄严而凄楚。赵富恒的妻子黄兰芳、儿子赵铁林和儿媳杨春山一身素衣,守候在一旁,他们不时望向赵富恒的方向,虽时有哽咽,却并未放声大哭。

“赵富恒同志的一生,是勤劳奉献的一生。在他的一生中,他勤奋好学,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己任,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在追悼会上,“老黄牛”赵富恒的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慢慢呈现在眼前:

1965年出生,1985年参加工作,1995年,赵富恒经过多重考验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森林公安辖区线长面广,工作量大,赵富恒始终坚守岗位,从没有一句怨言,对公家“抠门”,对自己也“抠门”,身上始终保留着质朴、淳厚的作风品格,赵富恒身行力践做一名共产党员标杆,一辈子都在森林战线上默默耕耘。

直到追悼会结束,众人退场,身后才传来一阵压抑的哭泣声。“老赵走得太突然,这么好一个同志,怎么就走了呢。”疫情防控一线逆行者赵富恒的离世,让大家为之悲恸和惋惜。

“老黄牛”精神长留

赵富恒家里有三人从警。在他的影响下,儿子赵铁林通过严格考核成为来宾市公安局城区警务警察支队辅警,曾因勇救落水儿童获表彰,儿媳杨春山是当地交警支队三大队辅警,也因表现突出被评为支队年度“优秀信息员”。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后,赵富恒一家两代三口人,都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由于排班时间错开,他们鲜少有机会见面,两岁的孙女由妻子照看。赵富恒对儿子、儿媳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工作忙,不能回家,你们开展防疫工作时要保护好自己,戴好口罩、手套,注意保暖。

“爷爷要12点才能回去,你乖乖听奶奶的话先睡觉,以后也要像爷爷一样做一名警察好不好?”粘人的孙女偶尔会打电话催他回家。赵富恒总是耐心安抚,引导她以爷爷的工作为豪。

榜样的力量无穷无尽。赵富恒为儿子、儿媳,甚至是尚在懵懂时期的孙女树立起一座丰碑,指引他们守初心、担使命,做一个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的贡献者。

“赵富恒是森林公安战线上一面鲜红的旗帜,是疫情防控一线上高高飘扬的鲜活党旗,值得我们敬仰和缅怀。”来宾市森林公安局兴宾区分局政委鄢付杰说。(莫永娟、莫崇贵、陈燕)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