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齐心战“疫”:我有我的责任 你有你的战场

2020年02月25日13: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王善知在检查农村电网建设物资。易欢摄 

人民网崇左2月25日电 2月23日,晴空如洗,广西宁明县那练村崭新的电线杆上金属构件在阳光下泛着白光,王善知拿着施工图纸,在现场核对低压供电线路的走向。复工后这里将新建60基电杆,两条新的供电线路,建成后将为这座重点扶贫村送去充足的电力。与村民协调施工事宜,与施工队落实防疫方案……为赶在复工前,做好所有前期准备工作,王善知每日需要与不同的人打交道。

王善知是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农村电网建设宁明县业主项目部工程师,年前做完项目施工收尾工作回到老家柳州过年。新冠肺炎出现后,按照规定王善知从外地返回崇左需要在家隔离14天观察,为了按照复工计划时间推进施工建设,2月2日,他提前结束假期回到崇左。

“看,这是我妈妈为我准备的防疫‘锦囊’。”谈起防疫的自我保护措施,王善知打开身旁的小包,里面整齐排放着口罩、体温计、消毒水……每样物件上都有一张便利贴,上面详细写着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法,还有妈妈鼓励儿子的话语。

王善知的妈妈黄海燕是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放射科的医生,科室拍摄胸片是肺炎主要诊断手段之一,拥有抗击“非典”经验的妈妈,在病毒来临时,再次请缨加入到这场新的战役中。从科室到放射室,一堵墙的距离,一天10个小时,黄海燕来回不停为病人拍片,分析结果,硬是走出了一万多步。

黄海燕在分析患者病情。曾远摄

17年前“非典”时期,8岁的王善知还不知道病毒的可怕,在绘画中,妈妈是白衣天使,自己是守护妈妈的超人。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休假在家的王善知为妈妈煲汤、捶背,每日做好后勤工作,让妈妈全心投入抗疫的同时,弥补自己常年在外对父母照顾的缺失。

疫情暴发时,作为农网建设的工程师,王善知不想再置身于这场战役之外。2019年宁明县建成227个农村电网台区、20条10千伏线路,惠及216个村庄,8万名村民告别高峰时电压低煮不熟饭、刮风下雨常停电的老大难问题。大批村民办起二次加工厂房,源源不断的电力正给农村送去脱贫致富的希望和能量。

2020年,崇左供电局计划投资1.99亿元用于宁明县农村电网改造,工程量将是去年的两倍。复工在即,而施工前需要做大批的前期工作,让被延长假期的王善知坐立不安。

“妈妈有妈妈的责任,你也有你的战场!”看出儿子心事后,妈妈鼓励王善知尽快回到工作岗位。并将家里为数不多的防疫物品,整理打包给了儿子。

回到工作岗位的王善知,已经协调好6支施工队伍,240名施工人员做好复工准备。等到“复工键”按下,便可以争分夺秒投入到脱贫攻坚电网建设这场战役当中去。(张芳 易欢)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