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战“疫”:青春力量在行动

2020年02月25日11: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25日电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在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学生们不仅时刻关注着有关疫情的新闻,而且心系着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

点滴之力,汇成“汪洋大海”

在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号召下,多名学生在其所在地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有的测量体温、分派物资,有的宣传疫情、收集信息,尽己所能贡献个人的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新闻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刘梦禧正在给社区居民测量体温。受访者供图

在河北省保定市一社区内,刘梦禧一直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忙碌。她的主要工作是为社区单元楼楼道进行消毒、帮助社区防控工作人员收集和整理信息。这看起来是一件容易的工作,但是做起来却不简单。流动住户的信息需要及时收发,当天汇报,给社区志愿者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令刘梦禧感到欣慰的是,社区的住户们了解到她是一名主动参与到防疫工作中的大学生志愿者后,对她竖起大拇指,十分配合她的工作。“参与到防疫志愿活动中,我真正感受到一线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我相信我们每个人献出的力量可以汇成汪洋大海,战胜这次困难。”刘梦禧说。

勇于担当,践行党旗下的誓言

2月3日,广西大学新闻学院的硕士生韦守了解到家乡石龙镇群乐村的党支部正在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置检查站。他意识到,在党和国家有需要的时刻,学生党员应该站出来,践行自己曾经在党旗前立下的誓言。于是,韦守马上联系村支书,主动请缨成为家乡战“疫”一线的成员。

韦守负责轮守村口检查站。受访者供图

群乐村村委将韦守编入党员先锋队,负责轮守村口检查站。通过岗前培训充分了解工作流程、注意事项后,韦守戴上口罩,穿上荧光服,来到检查站值班,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

金尘加入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受访者供图

同为学生党员的金尘来自陕西省山阳县,为了响应战“疫”号召,他加入了家乡骆驼巷村组织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以手提音响沿路宣传的方式提高村民疫情防护意识,为村民讲解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他说:“大学生党员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是我们依旧可以利用专业知识,引导身边的人正确认识疫情。”

不畏风雨,与疫情“战斗”到底

湖北省武汉市的邹玥滢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2月2日,邹玥滢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在武昌区团工委的号召下来到武昌区卫健局参与疫情防控物资的分发工作。当天下午突然下起大雨,尽管邹玥滢与同行的志愿者们正在开展室外工作,但是他们并没有停下忙碌的工作节奏,所有人都不顾风雨,尽力以最高效率将手上的防控物资分发完毕。

志愿者们在疫情面前展现出的默契令邹玥滢印象深刻,邹玥滢说:“在这次疫情中有无数人在默默努力着,在所有一线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平安度过这次难关。”

陈平在社区防控疫情一线。受访者供图

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陈平作为社区志愿者走出温暖舒适的家,在零度以下的气温中坚持着她与疫情的“战斗”。陈平所在的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需要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联网登记。一些老年人不会用手机或没有智能手机,陈平和其他社区志愿者们帮助他们一一录入。

当地气候十分寒冷,而每一个志愿者每天至少要值班3小时。为了做好社区防控疫情的“守门员”,陈平和其他志愿者要套上两三件棉衣,浑身上下贴满暖贴。对此,陈平毫无怨言:“我不觉得辛苦也不后悔,面对疫情,我想贡献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朱晓玲、黄晓颖、实习生蒋淇庄)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