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枣香如蜜醉春风

2020年02月24日10: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员工采摘成熟的蜜丝枣。李竹珺摄
图为员工采摘成熟的蜜丝枣。李竹珺摄

人民网昭平2月24日电 2月20日,雨水之后,昭平县昭平镇龙坪村蜜丝枣迎来最美味的季节。“青色褪去、微微发白的时候是最好吃的,皮薄肉脆,清甜带奶香。”来到何大强家摘果的顾客说。

提起何大强,村民们印象深刻。2016年,何大强与两名合伙人一起在村里租下60亩地,种下蜜丝枣,还种下桃花树、铺上水泥板路,打造曲径通幽的生态采摘园。往年春节期间,第一批蜜丝枣长到每个80克左右,果实缀满枝头,桃花盛开。2020年春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一批蜜丝枣成熟香甜,但游客却被疫情挡在村外。看着因无法及时采摘而坏在枝头的蜜丝枣,何大强心急如焚,开展多种形式的“销售自救”。

“我在网上开了微店,县城内超过6斤还能送货上门,联系了各大超市、水果摊,挖掘了更多销售渠道。”何大强说。为了保证上午下单下午新鲜采摘的蜜丝枣就能送到家门口,何大强优化送货路线,在最短的时间内无接触配送到客户家中。“以前从外地进货比较多,现在每天到这里自己采摘100多斤蜜丝枣,果子又新鲜又美味,算是‘进口转内销’,也让顾客尝到新鲜口味。”前来采摘蜜丝枣的水果摊徐老板说。

现在,10万斤蜜丝枣逐渐进入为期1个月的采摘期,为保证前来采摘的游客安全,何大强准备了一次性口罩和酒精,并设计了不同的采摘路线,将人员分流到不同的区域。何大强还试着将蜜丝枣腌制成酸菜,开发出新口味,也为保存蜜丝枣提供新的途径。

随着昭平县全面复工复产,该县出台各项措施支持滞销农产品扩展销售渠道,尽快抢收抢种,保证今年农业健康平稳发展。同时,为帮助贫困户销售砂糖橘,昭平县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带头认购贫困户种植的砂糖橘,鼓励尽量雇佣贫困户参加采摘,减少贫困户的经济损失,保障今年的果树管护资金,确保贫困户不因“疫”返贫、因“疫”致贫。(李竹珺)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