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阳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

2020年02月23日19: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灌阳维信眼镜有限公司开工复产场景。史春来摄
灌阳维信眼镜有限公司开工复产场景。史春来摄

人勤春来早,战“疫”不误农。连日来,灌阳县乡村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该县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倾力推进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企业车间,指导企业和农户及早开展有序开工、春耕备耕、复工就业等工作,力追进度,确保全面打好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等“三大硬仗”。

防疫不误农时 田间地头春耕忙

2月22日,在灌阳县灌阳镇三联村砂糖橘种植基地,三联村两委干部、驻村队、村医对采摘工人一一进行体温监测后,对他们进行疫情防控要点讲解。2015年以来,三联村引进种植大户大力发展土地流转,集中发展了600余亩砂糖橘基地,目前正值砂糖橘采摘时节,60多名当地群众来到基地进行采摘劳作,其中16人是当地脱贫群众。眼下正值柑橘收获季节,灌阳镇、黄关镇、洞井瑶族乡等柑橘主产区,不少农村合作社正陆续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现在我们每天都会做好厂区的消杀工作,同时还对工人进行体温测量及登记,并要求戴口罩。虽然疫情对柑橘销售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我们还是想方设法寻求销路,避免果农的损失。”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靖说。在灌阳镇三联村、仁义村等果蔬销售基地,村两委干部和合作社负责人主动联系果蔬流通大户、农业经纪人等进行采购,采取“企业+合作社+采购商”的销售模式,加紧销售柑橘。

在全县各柑橘收购市场里,工人们戴着口罩,有序地将柑橘进行分拣、包装、装车等。复工的企业、合作社除了做好厂区消杀外,工人作业期间也保持一定间距,避免人群聚集。各乡镇均设置了疫情检测点,对来往运输柑橘的车辆和司机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消毒等。

雨水至,春播忙。翻地、挖沟、施肥……在水车镇同德村渣塘屯柯利源现代农业示范区,40多名戴着口罩、扛着锄头的农户正在地里忙活着,示范区负责人蒋为俊说,基地开工得益于当地驻村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帮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特别是倾斜当地贫困户的用工,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据悉,该示范区租地2000余亩,种植奈李等水果品种,优先安排该屯4户贫困户在基地里务工,一天可获得80元至130元工资。

疫情期间,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多次对柑橘产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县水果站还及时将收集到的市场信息传输给重点产区的企业和种植大户,并督促和帮助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促进柑橘顺利销售。

“一企一策”解难题 扭住发展不松劲

同样为复工忙碌的还有灌阳县一些重大项目和企业。全县规模企业24个,目前复工的有国电灌阳投资有限公司、灌阳水利电业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

2月21日,灌阳双胞胎猪业有限公司项目工地开始复工建设,力争追回进度,早日投产。为防止复工产生新冠肺炎传染隐患,工地对施工人员提前进行摸底,进场后每天定时对宿舍区消毒,并为所有人员测量体温、配备口罩并要求戴口罩上岗,工地入口对入场人员测量体温,做好信息登记,确保不发生疫情传染现象影响施工进度。灌阳双胞胎猪业有限公司项目位于新圩镇平田村,占地超600亩,目前已完成近70%的建设,项目方争取在5月份建成投产,届时最大可达到年产20万头猪崽,将为推进全县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

连日来,灌阳县认定的第一批“就业扶贫车间”——灌阳维信眼镜有限公司和桂林康乐人粉业有限责任公司也陆续开工复产,扶贫车间不仅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岗位就业还能够实现全家脱贫,2018年以来,帮助143户贫困户就地就近安心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一人上岗,全家脱贫”。

以此同时,该县各相关职能局通过实地调研指导,对复工复产企业的上岗人员、物资储备、就餐住宿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向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防疫知识宣传,传达“十严格”工作要求,指导制定复工复产“一企一策”方案,保证企业有序复工。对企业在生产经营、原材料供应、物流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打消企业后顾之忧,全力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战疫脱贫两手抓,小康路上不掉队

为了确保复工复产,灌阳县及时设立农产品和生产原料物流输送“绿色快捷通道”,通过设立热线电话、派出值班表、制定、通行绿卡等方式,确保防疫应急物资及人员、重点生活物资运输车辆享受“优先便捷通行”的“绿色通道”政策,同时,加快推进脱贫攻坚项目进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涉及的5622万元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部完成设计和批复,因疫情延迟开工扶贫项目15个,采取措施后复工项目6个。

“年前就育好苗,年后就组织村民下地种植!”连日来,灌阳镇秀凤村驻村队和村两委抢抓时机,组织贫困户种植了中药材近30亩。为了确保脱贫成果不受疫情影响,帮扶工作也不能落下。灌阳县脱贫攻坚驻村办在第一时间组织全县138个驻村队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微信宣传、电话联络等现代化通讯工具,做好近期村级项目建设及贫困户监测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疫情致使生产生活受到影响的,积极制定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不因疫情影响造成返贫。同时,结合部分往年外出务工贫困群众暂时在家的实际情况,通过组织做好种苗、农资供应等措施,扩大中药材、柑橘、茶叶等扶贫产业发展规模,提升管理水平,充分利用闲置贫困劳动力做好春耕备耕相关工作。(史春来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