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144名贫困人员免费乘“暖心专车”赴粤返岗

2020年02月23日11: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博白2月23日电 2月22日,博白县在亚山镇和水鸣镇举行2020年农民工返粤务工接送仪式,344名赴粤务工人员(其中贫困劳动力144人)到搭乘东莞市黄江镇派出的18辆返岗复工“专车”,赴粤返岗。博白县委副书记莫景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梁燕,副县长李春分别为返岗农民工送行,让现场的返岗农民工切实感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东莞市黄江镇有关领导出席仪式。

博白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农民工返岗出行受阻。为了做好农民工赴粤返岗工作,该县积极主动联系东莞市黄江镇商讨如何帮助农民工尽快安全的赴粤返岗,通过沟通协调,由东莞市黄江镇用工企业,安排18辆“暖心专车”迎接企业员工返岗复工。“暖心专车”直接开到家门口,分别在亚山镇、水鸣镇设立乘车点,方便返岗农民工就近上车。

出发前,博白县组织医务人员现场帮助每位返岗农民工测量体温,免费发放6个/人口罩,车上配备消毒剂、体温计、常用防护药品等,同时准备了面包、饮用水、水果等物资。“暖心专车”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每辆车上都安排有防疫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做好车辆消毒、体温监测、跟踪服务、途中管理等工作。车上每个人全程戴口罩,全程严格管理,统一上车下车,真正做到“出家门就上车门,到厂门才下车门”,确保返岗防疫两不误双落实。

“今天在政府和大伟厂的安排下,终于可以回去上班了。在此,非常感谢政府和大伟厂,今后一定做好疫情防护,好好工作!”家住亚山镇的建档立档贫困户庞先生说。

在这次疫情防控当中,该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运行。为了鼓励贫困户按时返岗和扶贫车间复工,博白县研究出台文件,发放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稳岗补贴(2020年2—6月赴区外务工或在当地就业扶贫车间、企业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稳岗补贴)和交通补贴,同时发放就业扶贫车间带动就业补贴(对2020年3月31日前复工复产的就业扶贫车间,6月30日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带动就业补贴提高至2000元/人)。(廖懿、庞革平)

(责编:周雨乐、伍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