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战“疫”基层线上“雷厉风行”的刘承奇

2020年02月22日19: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博白2月22日电 2月21日,在博白县东平镇平地村砂糖橘选果地内,工人们正在戴着口罩进行选果、包装、装车、发货,好一派乡村逐步恢复生产销售的生机景象。

“十分感谢刘承奇书记带领的党员先锋队,替我们动员村民复工,指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让我们顺利的完成了订单出货。”平地果业负责人刘福干说。

在基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一线,我们总能看到一个言语不多却又风风火火的忙碌身影。面对疫情,他勇挑重担,无所畏惧。他叫刘承奇,1960年出生,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退伍老兵,同时更是该村党委书记,为当地群众办了许多的实事和好事,深得群众的好评和信任。

忙经济,战“疫”不误复工复产

平地村,是东平镇政府所在地,是全镇政治、经济、市场贸易和文化的中心。辖区个体工商户、企业较多,人员流动大,防控压力较大。砂糖橘产业是东平镇的特色产业之一,全镇种植面积达到两万亩,年产值可达5.8亿元,是该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春节前后本是这类水果销售旺季,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当地砂糖橘的采摘、运输和销售都遇到了困难,而平地村又是该产业的主要销售地之一。

这段时间,刘承奇带领着由村干部、驻村干部一起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每天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地毯式清查,不漏一企,不漏一人,听取诉求,协助企业对所有人员去向和健康状况逐一建档。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的顺利复工保驾护航。同时要求辖区内的农资店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督促及时开门营业为农业复工复产做好农资准备。

在了解到辖区内的这个选果地因为没有测温枪、口罩等物资,村民怕感染不愿意复工,积压了很多订单后。刘承奇多方筹措,协助企业购买防护物资,带领党员先锋队挨家挨户动员村民复工,并对复工村民实行登记管理,严格控制人数,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并严格要求必须进行体温测量、戴好口罩,做好防疫措施,做到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复工工人老刘说:“刘承奇任村支书这么多年以来是为村民办实事的,从来不是说大话走过场,我们都很信任他!”

忙防疫,退伍不褪色彰显过硬作风

在新冠肺炎暴发的初期,为了保证村民的生命安全,他没有丝毫的犹豫,就像当年当兵时接受战斗任务一样,又一次义无反顾的冲在了防疫战役的最前线。他不顾自己做过心脏支架手术和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的身体状况,从农历28开始就和村干部、村民小组长一起,按照县委的要求开展“一户一队一网一账一行动”,联合“党员中心户”一个屯一个屯的对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和筛查,在进村路口和各村、组交通要道及显眼的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并通过喇叭喊话、张贴标语、宣传画册、微信群发布信息等形式,对村民进行防护知识宣传,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对返村人员建立详细的工作台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村民的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往常,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保治理、扫黑除恶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中,他从不推脱,第一个站出来,挑最重的担子,一声令下,冲锋在前。他平时注重加强对党组织的建设,凝聚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一起“干事”。所在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自治区“和谐村”、自治区、玉林市“五个好”党组织、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本人也先后荣获博白县优秀共产党员、玉林市十佳村支书、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等。此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也是一直忙碌,从未有一刻松懈,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军人的血性,坚决拿出能打胜仗的作风和劲头,敢作敢当、敢打敢拼、迎难而上。

“面对疫情大考,作为一名村党组织书记、一名退伍军人,我理应冲锋在前,义无反顾,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刘承奇书记这样告诉我们。

以身作则,干群合力齐战役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既当“战斗员”又当“服务员”。身为村里环卫中队长的刘承奇不仅白天一大早清理街道垃圾,晚上还要和环卫工人在垃圾处理站加班压缩打包垃圾。除了加强垃圾清运之外,还组织人员加强消毒作业,对卫生死角、人员聚集等地加强保洁和消毒工作。

刘承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赞扬,在平地村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生动局面。1月25日,平地村九队村民刘东在党委书记刘承奇以身作则取消其孙子百日宴和耐心劝导下,终于想通,决定也取消原定于年初六他儿子举办的这场400多人参加的婚礼。通过刘承奇的以身作则,平地村群众自行取消了宴席5场,文艺演出4场,庙会1场。(黄婷婷、王锦明、庞革平)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