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党建指导员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2日15: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荔浦市有一支队伍始终战斗在联防联控第一线,筑牢企业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那就是136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他们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生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靠前服务,做复工政策的“解读员”。面对疫情防控时期企业复工的多项政策要求,党建工作指导员主动担任起政策“解读员”。他们主动与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分析文件要求,共同探讨应对措施。指导党组织充分利用党组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载体作为宣传主阵地,配合宣传条幅、制作板报、发放资料等传统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复工复产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信息传播与舆论引导。面对企业复工备案,第一时间梳理了一份“复工宝典”,严格按照企业复工“六个必须”,指导企业签订复工承诺书,制定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复工备案。目前,全市已有103家企业进行了复工备案。

严格把控,做疫情防控的“指挥员”。党建工作指导员发挥“领头雁”效应,号召企业党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在体温监测、消毒杀菌等防疫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鼓舞动员党员在第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六个强化”(“强化员工管理、强化就餐管理、强化卫生防护管理、强化宣传教育、强化落实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强化应急预案”)上下功夫,专岗专人,引导党员视“岗位”为“战位”,担任起疫情防控每个环节的“战士”,保证了企业复工安全可控。据统计,全市企业党组织共组成7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300多名党员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主动投身企业防疫工作。

主动协调,做政企沟通的“联络员”。在企业面临复工难题面前,党建工作指导员变身“联络员”,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他们主动对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协调联络各成员单位,整合信息、找准对策,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督促协调有关部门“一企一策”解决员工返岗、食宿生活、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资金缺口以及口罩、消杀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保障问题,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的软硬件准备,帮助企业安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提振信心,做排解难题的“疏导员”。因疫情影响推迟复工,企业遭受着经济损失。在企业困境面前,党建工作指导员参与高层会议为公司出谋划策,将相关惠企政策、扶持措施和服务信息及时共享;他们与出资人谈心,共同制定妥善应对方案,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他们冲锋在前,站在党员示范岗,排查外地返工人员行程轨迹和身体状况,及时了解员工诉求,为员工提供政策解释、健康咨询、心理疏导、代购生活物品等贴心服务。他们帮助企业稳定职工队伍,力争将企业损失降到最小化,成为了出资人的贴心人。(韦虹羽 陈柔溪 李敏军)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