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齐头并进

2020年02月21日17: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天峨2月21日电 2月18日一大早,河池市天峨县六排镇纳合村村民杨上权来到自家的蔬菜种植地里,开始整地备耕,为移栽菜苗做准备。

立春刚过,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纳合村驻村干部在进村入户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积极帮助贫困户谋划今年的产业增收项目。在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集聚的前提下,抢抓节令时机,错时段、错地块开展春耕备耕,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该县在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时刻紧绷脱贫攻坚“交总账”这根弦,围绕推进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村摘帽、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向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起冲锋,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同部署、齐发力。

扶贫工作队员“变身”抗疫排头兵。该县243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第一时间奔赴农村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发挥熟悉村情民情、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通村道路设置交通劝导站,24小时轮流值守。在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排查的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解读最新的扶贫政策,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发展生产,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县驻村工作队员共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3.7万份,劝导群众取消或延期酒席93场次,制止农村各类集体聚餐活动174场次,排查外地返乡人员2718人。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减少人员流动的实际,该县迅速转变工作方式,依托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对外出返乡贫困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同时,加强扶贫数据信息核准、核查,开展贫困户、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摸底排查工作,为持续巩固提升整县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奠定坚实基础。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县、乡两级扶贫部门在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因地制宜,精准安排一批脱贫攻坚项目。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未脱贫的232户733名贫困人口和8个贫困村年内全部高质量脱贫的目标任务,精准制定帮扶计划,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深度贫困村屯倾斜。

统筹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监督。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及时组织精干力量,聚焦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等重点工作,严格执纪问责,对在疫情防控中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一律快查快办,通报曝光,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同时,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零容忍”态度严查扶贫领域贪污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27次,发现并督促纠正问题53个,排查疫情防控问题线索5条,立案审查4人,发出通报3期,诫勉谈话3人,约谈14人,谈话提醒6人。今年1月,该县扶贫领域立案审查4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约谈4人,发出典型案例通报2期,通报典型案例4起。(田世远、刘佳)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