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战“疫”不误战“贫”

2020年02月21日00: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万秀区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余永华摄

人民网梧州2月21日电 “这些小白菜是前几天种的,20天左右就可以收获上市了,抢种抢收的大批蔬菜也正陆续供应市场。”正在忙碌的种植大户华理说。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和农产品生产,力争在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保供总体平稳,2020年农业领域取得丰收。

防疫不能松劲,春耕也不能耽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区制订了应对疫情工作方案,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领域的防控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安排农技人员深入春耕生产的第一线,加强对农耕生产技术的指导,持续强化春耕备耕有质有序地推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群众的“菜篮子”安全、丰富。2020年,全区种植粮食作物5.8万多亩,预计产量2.2万吨;目前在土蔬菜面积200亩,预计产量70吨,保障市场供应。全区以应对春耕生产需求,已储备化肥300吨、农药100吨、农膜45吨,数量充足,质量可靠。

同时,该区还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区26家涉农企业均按时间节点正常生产,无停工停产情况;种植业基地已经有9个点恢复生产;全区6个畜禽规模养殖场生产基本正常、饲料生产企业运行正常;其余企业也正在积极做好农资材料的各项准备。

此外,该区还成立农产品调度办公室,并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着力解决好农业经营主体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菜篮子”保供等方面的问题,为战胜疫情、恢复生产、扎实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提供坚实保障。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该区已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仍然繁重,疫情防控还没结束,坚持两手抓,既要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万秀区尽锐出战,决胜战“疫”战“贫”。(邓亮、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