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发热旅客乘坐过的动车怎么消毒?记者探访动车消杀现场

2020年02月21日09:29  来源:南宁新闻网
 

疑似发热旅客乘坐过的动车怎么消毒?

记者探访动车消杀作业情况

里外喷洒擦一遍 确保列车“无毒”运行

防疫人员使用消毒液对列车进行喷洒消杀

保洁人员对动车里外进行第二次清洗消杀

“进站动车的其中一节车厢,有疑似发热病人乘坐过,需要马上进行消杀病毒”。2月19日晚,随着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疾控中心药媒病媒生物防制科科长欧洪发布任务后,全副武装的防疫人员开始进入停靠在南宁动车所的一组动车车厢里,使用含氯消毒液对整组动车进行全方位深度消毒杀菌。记者全程跟随,零距离探访动车的消杀作业情况。

每组动车消杀需1个多小时

动车上疑似发热病人乘坐过的,防疫人员是如何进行消毒杀菌的?在消杀以后能否保障病毒不再传播?消杀的过程中,防疫人员会存在危险吗?带着这些疑问,2月19日晚,记者来到南宁动车所,全程探访动车消杀作业过程。

当晚10时,接到通报,进入南宁动车所的一列动车车组上,有疑似发热病人出现。身穿白色隔离服,佩戴好护目镜、口罩、手套,脚上穿着高统水鞋,全副武装的5名南宁局集团公司疾控中心的防疫人员,使用消毒液互相消毒后,开始进入车厢,使用消毒液对列车进行喷洒消杀。首先,由一名防疫人员使用消毒喷雾器,从车门开始喷洒,其他人员随后跟进,对旅客经常接触的扶手、厕所门、车厢连接处,以及马桶、废物箱、出风口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深度消毒杀菌工作。在防疫人员进行消杀作业30分钟以后,等待消毒液的气味挥发后,保洁人员开始进入车厢,进行第二轮的消毒清洁,每组动车的消毒时间需要花费1个多小时,才算完成整个消杀的过程。

在保洁人员进行第二轮的消毒时,防疫人员已进入第二组动车,开始新一轮的消杀工作。完成所有消杀任务,通常都要到凌晨2时。

终末消毒确保消灭新冠肺炎病毒

欧洪介绍,在南宁动车所对出现疑似发热病人的动车组,防疫人员要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全方位深度消杀工作,才能确保消灭新冠肺炎病毒。

南宁局集团公司目前有134组动车组,75个普通速车组,都需要专业的消杀工作。以前处理动车的清洁工作,不需要使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消杀,是为了防止车厢内部的钢铁等器具被腐蚀,只需要由保洁人员进行普通的清洁并通风透气,就可以保证卫生。疫情发生以后,就必须进行专业的一车一消杀工作。如果车厢没有疑似发热病人,只需要使用500毫升/升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消杀,就可以达到完全消毒的效果。而车厢一旦出现疑似发热病人,就必须使用浓度达到1000毫升/升的氟氯消毒液对车辆进行消杀,才能达到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病毒通过动车传播的效果。

19日晚,有3趟动车组出现了疑似发热病人,所有防疫人员全力以赴对车辆进行喷洒、擦拭式的消毒工作,确保动车“无毒”上线。

加强动车组防疫消杀防止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疾控中心组织人员,不顾身处疫情可能传播的高发区域的危险,每天晚上对终到入库的列车,进行全方位深度消毒杀菌,确保旅客乘车环境安全,从源头阻止疫情在动车组列车上传播。

据了解,该中心自1月24日起,组织干部职工投入到消毒、宣教、现场防控指导、后勤保障等疫情防控工作中。截至目前,对下交病人的所有旅客列车、场所进行了消毒;对南宁、桂林动车所和南宁、湛江客技站终到进库列车进行车体消毒;对南宁、南宁东、柳州、桂林、桂林北等主要客运车站进行预防性消毒。截至目前,南宁局集团公司累计消毒机车7181辆,消毒列车12516辆,场所308.6万平方米。(记者韦东/文 宋延康/图)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