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民外出买菜频率减少 易存贮蔬菜销量大

2020年02月21日09:47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今年1月南宁市CPI同比上涨5.5%,食品类价格涨幅较大

外出买菜频率减少 易存贮蔬菜销量大  

20日,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发布1月份南宁市居民消费价格(CPI)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受春节节日效应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南宁市CPI同比上涨5.5%,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较大,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市民减少了外出买菜的频率,易存贮的蔬菜销量增加,一定程度上拉高了鲜菜价格。

畜肉产品和虾蟹类涨幅较大

今年1月,南宁市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3.9%,拉动CPI总指数上涨约0.8个百分点,其中鲜活食品价格环比上涨6.2%,是食品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受春节因素影响,畜肉产品、虾蟹类由于需求大增而价格涨幅较大,再加上冬季水产品产量少,春运期间运输成本增加,导致1月虾蟹类价格环比上涨10.1%,而猪肉、羊肉和牛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0.6%、6.5%和6.4%。

易存贮的蔬菜销量增加

1月,南宁市鲜果价格环比上涨10.5%,其中涨幅较大的有哈密瓜、梨和苹果,环比分别上涨42.3%、8.3%和6.6%;鲜菜价格环比上涨5.8%,其中涨幅较大的有大白菜、菜心、茄子、莲藕、洋葱、芹菜和大葱,环比分别上涨17.9%、15.6%、15.6%、14.4%、13.8%、13.2%和12.9%。

鲜果、鲜菜价格明显上涨主要原因是春节需求量大增。此外,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市民减少了外出买菜的频率,易存贮的蔬菜销量增加,也拉高了鲜菜价格。

服务类价格受影响较大

由于春节期间服务需求增加,人工成本上涨。其中,美发、洗浴、家政服务、车辆维修与保养、鞋类加工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7.3%、12.7%、9.3%、6.6%及6.5%。

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市民大大减少了外出旅游、聚会等活动,导致原本春节期间价格涨幅较大的文化与娱乐服务行业、旅馆住宿行业均没有出现大幅涨价,涨幅与上年春节相比受到抑制。

其中,旅馆住宿环比下降3.2%、旅游价格持平、文化娱乐服务中的电影票上涨1%、其他文娱服务价格上涨1.7%。与上年春节期间(2019年2月)相比,以上四类服务价格涨幅分别缩小4.5%、9.2%、8.1%和3.8%。(陈蕾)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