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基层妇女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年02月20日18: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疫情防控不能松,农业生产不能停。虽然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任务依然艰巨,但气温渐升,春耕大好时节已到。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了不误农时、保产增收,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广西各级妇联积极发动基层妇女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春耕生产。

在贺州市钟山县两安瑶族乡,已经到处可以看到一派春来催人勤、热火朝天干春耕的景象。在星寨村的葡萄、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上百亩的火龙果苗木种植正有序进行。众多妇女群众搭棚架、拉薄膜、种苗施肥。在两安村,烤烟种植大户们已翻地起垄准备种植春烤烟。

在灵山县,基层妇女走进田间,扎实开展春季农业备耕生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工作两不误。该县派出技术人员,在积极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蔬菜、水果、茶叶生产和水稻秧田准备等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基础。

在柳州市柳江区三都镇,当地的蔬菜种植大户早就戴着口罩来到田间,种菜、采收、运往市场,保障农产品稳定生产,确保在抗疫非常时期的“菜篮子”产得出、供得上。基层妇女用这种方式,为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来宾市兴宾区的柑桔种植基地,妇女们正忙着采收水果。春节前后本是柑桔类水果(沙糖桔、马水桔)销售旺季,但受疫情影响,今年柑桔类水果严重滞销。为在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同时,将急待销售的水果销售出去,把老百姓的损失降到最低,来宾市采取了有效措施,一方面大力帮助果农做好防疫,另一方面为果农采运水果提供便利,协助他们打开销路。

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已有44家选果场开工,涉及务工人员11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她们承担了柑桔采收、分类、包装等工作。金秀县成立了水果销售服务团队,每天不定期对各村果园、选果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行督查,春节后累计外销柑桔类水达1.5万吨。

在北海市银海区福成现代果蔬扶贫产业园,妇女正在采摘西红柿。该产业园从去年6月份开始生产,目前开发用地300亩,种植了辣椒、茄子、西红柿、南瓜等。在产业园内,记者看到,一面是农户在铺地膜,准备育种,另一面是农户们在采摘已经成熟的西红柿、茄子和辣椒。(广西妇联网信中心)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