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扶贫肉鸽喜入“新家”

2020年02月20日17: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20日电 2月18日,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同宁村5000对活泼可爱、精力旺盛的“青年”肉鸽正式搬入到“新家”,为该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了新的活力。

两个月前,江南区江西镇用了50万的扶贫专项资金,在江西镇同宁村新房子坡投资建成了两栋占地4亩的养殖大棚,计划打造扶贫肉鸽养殖基地,该基地的权属已经移交给了同宁村委。对于土地紧缺,却拥有着40多家肉鸽养殖户的同宁村,建成的养殖大棚本来不缺“租客”。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肉鸽的销售行情,每只肉鸽原本可卖出30元的价格去跌落到几元,一些养殖户的信心开始有些动摇,对于村委的新建的两栋鸽棚更是无人问津。

“同宁村的肉鸽养殖基地建成了,如何让它尽快发挥作用产生效益,迫在眉睫!”“但是,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会有人愿意租吗?”……一系列问题摆在了同宁村驻村工作队的面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解决好疫情防控期间肉鸽养殖基地的问题就是当前最大的责任,我是党员,我来想办法!”同宁村返乡创业致富的带头人、南宁市鸿和家庭农场场长、南宁市惠宁肉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村团支部书记——“鸽书记”许国增闻讯后,立即向村委、镇党委表态,“感谢大家对我的信赖与支持!我来组织合作社的社员们共同解决难题,共度难关。不等了,赶快行动吧!”很快就签订了合同。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南宁市和城区党委、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江西镇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不松懈,精心谋划、科学安排,突出抓好扶贫产业的扶持发展,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一样都不落下,实行一企一策做好服务,纵深推进产业发展,全力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江西镇党委政府与同宁村“两委”给许国增开辟了“绿色通道”,在忙着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审批程序、签订合同和拨付资金工作。同宁村委为了支持许国增这次承租的肉鸽养殖基地壮大,从集体经济追加注资资金10万元。

许国增行动迅速,立即发动合作社旗下的31家养殖户和其它有意愿的养殖户预留种鸽,同时积极联系客商到村里收购老鸽和鸽子蛋,每只种鸽收购价均比外地客商高出1元。这一措施不但解决了因疫情影响全村肉鸽销路问题,又增加养殖户的收入,大家积极响应。此外,许国增本次承租村委的两栋肉鸽养殖大棚,可以解决5个以上贫困户就业岗位,每个贫困户月收入超过2000元,每年还将为同宁村集体经济新增收入4.8万元。(郭超前 卢世安 李敏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