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志愿者多“跑腿” 村民们少操心

2020年02月20日17: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月13日,久违的太阳出来了,让天气也暖和了不少,但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安乡环界村肯留屯却静悄悄的,屯内几乎没有一个人影。“队长,今天早上的订单货已到了,请到隔离带区域来拿回去分发,顺便对账一下。”充当“跑腿”的志愿者打电话通知队长来村口“提货”。

据了解,由于肯留屯有人员与新冠肺炎病例接触史,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当地政府对该屯实施封闭管控,屯内所有村民都自行居家隔离,生活用品由大安乡志愿者们来充当“跑腿”为他们代购,满足全屯村民的日常生活需要。

“我这个用药不能够间断,药准备用完了,就把需要购买的药物名称、数量通过手机微信向队长报告,给志愿者帮忙买,他们送的都非常及时。”覃科霖说,他是该屯的长期慢性病患者,每天都需要药物维持。

据队长覃华亨介绍,自从政府对该屯进行疫情管控后,在屯内要求所有家庭人员全部居家隔离观察,不得外出、串门、来访,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在第一时间向监控点工作人员汇报,现在在屯内几乎都没有人员走动;哪家需要买东西的,就在屯内的微信群列单,由他统计汇总后让乡政府的志愿者帮忙“代购”,货款根据发票在微信上付货款。

为防控疫情,尽量减少人员外出,保障孤寡老人、行动不便者等村民的生活需求,大安乡乡府干部和志愿者们化身为代购员、代跑员、服务队。在被疫情隔离观察的肯留屯,村民们每天提前将需采购的物品通过微信上报至微信群,由志愿者统一集中采购并送到指点区域。

志愿者罗政帮表示,以志愿者作为“代购代送员”,通过“微信点单、服务跑腿”的方式,帮居家隔离的村民们代买蔬菜、药物等,买来后放在指定位置,离开后再电话或微信联系其开门取货、微信结账付款,在不直接接触的同时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让他们在生活上少操心,做到隔离不隔情。(蒙宏谯、覃义坚、周雨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