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后,广西经贸职院青年学子这样做

2020年02月20日16: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疫情发生后,广西各地战“疫”前线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顶岗实习大学生、返乡大学生。他们有的冲锋和坚守在抗疫第一线,迎着寒冬,有的在各个防控点、卡点开展24小时严守严防,来回排查车辆、过往行人,询问来往情况、监测体温、登记信息台账;有的进村入户当面宣传,做到户户排查、户户知晓宣传,守护着家乡亲人们的平安……

实习生放弃休假 坚守岗位抗击疫情

陆家亮,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贸易与管理系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2班学生,老家在桂平市。2019年10月起,陆家亮到广西来宾市武宣县东乡镇派出所顶岗实习,做一名辅警,主要负责守岗、为居民出具身份证明等工作。按照单位工作安排,陆家亮于大年三十回家休假。疫情发生后,陆家亮于正月初二就回归上岗。他被安排到武宣县—桂平市二级路甘村卡口执勤,对进城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登记,对进城车辆进行检查登记。

每天,陆家亮都要在执勤点耐心地劝返进城民众,他与同事们还负责对东乡镇所有的村进行巡逻、走访、宣传,提醒群众佩戴口罩,遇到人员聚集的要疏散群众,降低新冠肺炎病毒传染的可能性。当老师联系上陆家亮时,他话不多,“我很珍惜这份工作,可以为大家服务。我们每天工作最少10个小时,有时候事情多的话还要更长,但我不觉得累,希望疫情能快点散去,大家可以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

目前在广西河池市刘三姐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顶岗实习的黄明君,是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财会金融系2017级会计10班的学生。黄明君所在的单位是一家国有独资企业,春节期间正值公司放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响应国家号召,切实履行企业服务社会的责任,专门为在高速路口守卡的人民警察、医护人员、高速公路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等一线抗疫人员开伙,并号召公司员工自愿参加爱心送餐活动。虽然还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义不容辞报名参加了这次爱心送餐活动。

“高速路口风很大,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24小时不间断地在执勤点工作,非常辛苦。疫情特殊时期,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致抗疫。当我看到他们团结作战、默默奉献时,我备受鼓舞。虽然我们没有办法像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一样奋战在一线,但我要尽我所能为他们提供后勤保障,把温暖送到防疫一线工作者手中,让他们吃得放心吃得暖心。”黄明君说。

退役士兵大学生 退伍不褪色

黄锦官,是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外语系2018级酒店管理专业2班的学生,家住广西来宾市武宣县新龙乡。他曾于2016年9月入伍,在武警西藏总队服役,2018年9月退出现役并进入大学学习。

疫情发生后,黄锦官的家乡广西来宾市急需一批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当黄锦官在网络平台上看到来宾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青年志愿服务队正在征集志愿者时,立即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志愿服务项目并被成功录取。目前黄锦官正在参加网络培训,随时做好准备投入疫情预防应急志愿服务中。同时他积极参加武宣县新龙乡卡点志愿者志愿服务,主要是协助对进入新龙乡人员、车辆进行登记,对道路入口处进行消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民众带好口罩,并为民众办理临时出入证明。遇到老人路过卡点时,黄锦官会帮忙登记,当看到他们因买不到而没有戴口罩时,黄锦官向卡点负责人申请给这些老人赠送口罩。遇到伤者或孕妇急往医院的,黄锦官和同事们会快速地对他们进行体温监测,尽量不耽搁送医救治时间。

当联系上黄锦官时,他还在卡点忙前忙后。他说,“连日来每天关注新冠肺炎防控资讯,很多人很多事迹让我深受感动。我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齐心协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巾帼不让须眉 疫情当前勇担当

“你好,麻烦你停车到这边来登记一下,谢谢配合!”

没有防护服,没有防护手套、帽子,只有自带的一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和村里发的红袖章,当监测点有车辆人员通过时,总有几个戴着红袖章、充满年轻朝气的身影及时迎上去。这其中,有一位女生是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2019级网络营销 1班学生,她就是家住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宾州镇呇塘村的谢欣。

和各高校的大学生一样,谢欣正放寒假在家。面对疫情,当她得知村党总支要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后,谢欣和同村的2名大学生就主动联系呇塘村党总支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得到批准后,他们按照村“两委”值班安排,轮班到监测点值守,协助村里做防疫宣传及排查工作。

当问起她是什么力量让他们鼓起勇气,自告奋勇参加值班守卡工作时,谢欣说:“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不应该只是村干部的事,我们是大学生,就应该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体现自己的社会责任担当。”

目前,谢欣和另外的大学生志愿者已走访了村里300户人家,积极宣传防疫措施,连续参加执勤守卡14天,守护家乡亲人们的健康平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学子们积极响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去”的初心使命,充分彰显了青年人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蒋若楠)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