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扶贫两手抓 安全发展两不误

——记灌阳县黄关镇商家村驻村第一书记黎云鹏同志在防控疫情中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2月20日16: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支书,这两天我向学校申请了工作经费想办法采购了一批口罩、消毒水、体温计等医疗物资,用来给我们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队员,过3个小时就到村里了。”桂林理工大学驻灌阳县黄关镇商家村第一书记黎云鹏一边赶路回村,一边和村党支部书记周景发打着电话。

正值大年初七,商家村第一书记黎云鹏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倡议,第一时间回到所驻村,立刻以战斗姿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全力做好疫情宣传、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消毒液一直是紧缺的防控物品。为解决口罩、消毒液奇缺窘况,黎云鹏主动与学校扶贫办汇报,利用部分工作经费想方设法购买到口罩、消毒水、体温计、医用纱布、洗手液、一次性手套、金银花抗病毒颗粒等价值6000余元医疗、防护物资,无偿捐赠给商家村卫生室,支援商家村一线人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提高村民身体免疫力,为一线工作人员和群众安装一道防控病毒传播防护墙,真情贡献后盾单位的帮扶担当!与此同时,在上级党委组织发出“为武汉爱心捐款”的倡议后,黎云鹏同志以己绵薄之力,应党组织号召,为武汉疫情防控基金捐款520元。

“云鹏书记和我的小孩年纪相当,但他表现出来的沉稳与实干我发自心底的佩服,他信念坚定,担当作为,奉献爱心,是我们商家村实干担当一心为民的好书记!”谈起黎云鹏为村里的付出,商家村党支部书记周景发这样感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不能耽误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在严格织好疫情“防护网”的同时,黎云鹏努力帮助村民打通销售渠道,利用合作社、电商平台等经营主体,帮助企业、村民复工复产。去年,在他的发动带领下,全村开发出荒山80多亩,种植了油茶树,形成油茶产业园,产业园每年产油5000斤以上,年收入近30万元,每年给村集体经济返还8200多元,商家村的集体经济由原来的不到1万元到现在已突破5万元。正值开春时节,黎云鹏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他深入田间地头和扶贫车间,引导群众抢抓农时开展生产,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迅速掀起春耕备耕工作热潮,为全县农户今年农业增产增效打下基础。眼下,商家村300多亩砂糖橘迎来丰收,为了保证村民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不耽误农业复工,黎云鹏带领大家下田摘果,并严格要求村民在采摘过程中要戴口罩,相互之间的距离要大于一米,保证农业生产逐步恢复。但在疫情防控紧张的形势下,30000余斤砂糖橘面临着滞销的危机。于是,黎云鹏与果农一起多方联系物流运输,利用电商平台、微信、后盾单位校友会等途径将20000多斤砂糖橘销往四川、西安等地,让今年果农和贫困户种植砂糖橘收入稳定有保障。商家村贫困户周开化感激说道:“黎书记总是想尽办法帮助我们增加收入,我们心里很感谢他!”

黄关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队长梁瑞彤满意地评价到:“黎书记工作开展扎实,方法得当,与村两委、群众关系融洽,疫情防控中他挺身而出争当‘逆行者’,脱贫攻坚中他不落一人,助力村民群众复工复产热情洋溢,为村中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他遍访农户,村中无人不识黎书记,是咱们驻村工作队的标杆。”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是党中央对全体党员发出的集结号和战斗命令。当前,黎云鹏正在鼓足干劲与商家村百姓守望相助,把抗击“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推向深入,共战疫情绝不后退,贴心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持和守护,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骆路之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