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乡村风貌改造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10月20日16: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崇左10月20日电 崇左市水利局在脱贫攻坚挂点村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同步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提升党员干部和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夯实认真较真的工作作风,推动脱贫攻坚和城乡风貌提升工作。

据了解,崇左市水利局以环境整治为突破、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乡风文明为抓手,优先推进的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強化饮水安全保障。崇左市水利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水利扶贫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著力解决贫困对象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饮水问题,切实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

加強规划引领。崇左市水利紧密结合贫困地区安全饮水的实际,制定相应的农村饮水脫贫攻坚行动规划,对水利扶贫工作在时间空间上进行系统布局,统筹形成水利扶贫合力。与乡村建设同步。2019年该局根据《崇左市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在崇左市大新县中山村开展“三清行动”,并分解任务,根据自身特点开展村庄风貌提升工作。该局还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对特色种养等产业进行大力扶持,同时,依托村屯的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一村一品”。

引领挂点村乡精神文明建设。该局在乡村风貌改造过程中,以派出的第一书记和队员为主要负责人,统筹挂点村的城乡精神风貌发展,不断加强人文关怀建设,重点突出各屯文化特色,确保留得住乡愁。结合大新县文明村创建活动,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活动,根据实际情况,详细制定村规民约、努力倡导乡村文明风尚,大力营造和谐、文明的文明新风尚。(刘耿)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