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起点 提标准

昭平县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产业奖补政策

2020年02月20日15: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昭平2月20日电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打工的工厂都没开工,想争取补助资金,进一步扩大竹鼠养殖规模。”昭平县富罗镇贫困户吴敏说。2月18日,昭平县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产业奖补政策调整的通知》,在2月12日下发的产业奖补政策基础上,提出“降起点”“提标准”两项措施,激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发展生产自救、巩固脱贫基础的信心,确保贫困户在疫情防控期间产业发展不掉队,为扶贫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2月12日,昭平县下发以奖代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的实施办法,根据脱贫年份,确定贫困户(含退出户)最多可申请3000元、4500元、5000元产业奖补资金。在此基础之上,昭平县提出“降起点”“提标准”的补充政策。“降起点”,即贫困户(含2014、2015年退出户)在6月30日前发展的产业,单户单项补助起点按之前下发的产业奖补政策标准降低50%进行验收,对于确实无法降低的(如养殖1头牛)按原定规模验收。“提标准”,即贫困户在3月31日前发展的产业奖补标准在原定单位补助标准基础上提高50%,在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发展的产业奖补标准提高30%,奖补资金增加部分不计入今年该户累计最高奖补金额。“今年3月份把茶苗种下去,在原来最多5000元补助的基础上增加50%的话,算下来最多可以领取奖补资金7500元,发展产业的资金就有保证了。”昭平县文竹村贫困户周伯佳说。

2019年,昭平县发放产业发展以奖代补资金4537万,受益贫困户13216户,以奖代补激发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王芳、李竹珺)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