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税务:战“疫”冲在前 党员显担当

2020年02月20日11: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走在最前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优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加强涉疫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2月征期纳税申报,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了疫情阻击战的一线。

党员模范先锋队:冲在一线支持抗疫

“我第一个报名。”在玉林市博白县税务工作群里,该局党委发出组建党员“税宣”模范先锋小分队的集结令,刚刚休完产假回来的税政股干部肖丽冰第一个在群里发声。大家都担心她照顾小孩和兼顾工作身体吃不消,但她却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只有在落实政策和服务的第一线才能体现价值。”

2月3日正常上班以后,玉林市税务部门迅速组织成立了党员模范先锋队,根据支持疫情防控税收政策和“非接触式”服务举措的工作要求,又将每一个党员模范先锋队划分为若干个小分队,通过线上“远程宣传辅导”和线下“税企管家”跟踪服务相结合,为各辖区的纳税人企业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肖丽冰加入的“税宣”小分队正是其中之一。

作为党员小分队的业务骨干,肖冰丽组织建立了每日“税宣”网络直播间,为纳税人企业提供线上宣讲、辅导、答疑服务。白天上班时间,肖冰丽要认真做好“税宣”直播间直播版块的有关线上和线下准备工作,还要筛选出来可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名单,邀请安排纳税人参加,忙得不可开交;晚上在哄孩子入睡后,她还要连夜准备第二天网络直播的课件和资料。

在肖冰丽和小分队成员的不懈努力下,“税宣”网络直播间的参与人数不断增加,不少纳税人的实际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2月6日,我们公司刚对疫情防控一线捐赠了75万元物资,想不到第二天就收到了税务部门‘税宣’网络直播间的参与邀请。”广西桂牛水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祖冰激动地说。“小肖同志不仅在直播间针对捐赠这块税收政策进行了直观明了的解读,直播间之后还通过微信指导我们如何享受疫情捐赠税收优惠政策,真是太贴心了!”

玉林市福绵区税务局建立了“24小时在线服务”党员模范先锋小分队,通过电话转接、微信答疑等方式,24小时回复纳税人的涉税问题和指导纳税人网上办税。2月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8号公告,当晚玉林市福东水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唐泽利就通过微信咨询就有关政策咨询了小分队党员业务骨干刘百武。刘百武立即解释了有关政策,并耐心询问了唐泽利企业具体情况。经过详细了解,他发现该公司是生活服务业企业,是符合免税条件的,但是公司已经申报缴纳了税款。第二天,他又及时通过电话对唐泽利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更正申报辅导。“税务部门出台的政策及时有力,在线服务党员小分队更给力, 24小时都有人回复问题和辅导操作,真是辛苦了,非常感激!”唐泽利说到。

党员志愿服务队:送去一份税务温暖

“这姑娘年纪轻轻却极负责任,不仅细心给我们讲解新冠肺炎防护知识,一直嘱托我们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还耐心询问我们的情况,真是比女儿还贴心哪!”玉林市清湾江社区的李阿姨对上门宣传的税务党员志愿者梁雄波竖起了大拇指。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玉林各地社区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增大。针对这种情况,玉林市税务局党委在全市税务系统发出了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挑选出176名党员,快速组建了4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村屯等疫情防控的一线,协助开展人员排查、防疫知识宣传等联防联治工作,帮助社区、村屯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收到党委倡议后,作为货物与劳务税科科长和党支部书记的梁雄波马上报了名参加了清湾江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并申请担任队长。清湾江社区管辖的范围较广,居民较多且居住较为分散,梁雄波带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连续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挨家挨户询问人员情况,宣传防疫知识,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梁雄波说:“身为党员就应该出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虽然每天要跑不少路,讲不少话,但看到群众们赞赏的目光,觉得一切都值了。”

兴业县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卢景欢也是玉林税务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所在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兴业县香山丽景小区的疫情联防联治工作。卢景欢负责的那栋楼有18层高,由于担心安全问题,楼层电梯已经关闭了,每天他都要在这栋楼里上下好几趟,做好48户居民的情况排查、防疫知识宣传、居民生活问题解决等工作,得到了住户的一致好评。住在16楼的住户老莫感激地说:“税务局的同志真是辛苦了。我年纪大了,上上下下不方便,今天上午他才询问了人员情况,下午又来给我送菜,真是太感谢了!”

驻村党员工作队:守护一方百姓安康

大年初六,正在家过春节的北流市税务局驻村党员干部黄德坤,突然接到所驻北流市六靖镇龙湾村的电话,由于疫情紧急,必须回村到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黄德坤二话不说立即收拾东西,连夜赶回了龙湾村。

龙湾村是六靖镇较大的村屯,外出务工人员很多。第二天,黄德坤就立即投入到贫困村疫情防控工作中,一连好几天早出晚归,走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摸排,共摸排出龙湾村外出务工回家人员2300人,并逐一进行严密监控和登记,引导他们居家观察,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当得知村委的酒精和消毒水短缺后,黄德坤还自费购买了烧碱和石灰,用传统土方法,帮助村委和村民做好消毒防疫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玉林市税务部门6名派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和26名驻村工作队员全部提前返岗,一直坚守岗位开展人员排查监控、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切实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为贫困村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正如黄德坤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必须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许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我希望通过我们党员的力量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守护好一方百姓平安。”(王清萍 戚茂欢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