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巾帼不让须眉 战“疫”中的铿锵玫瑰

2020年02月20日11: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她们是妻子,是女儿,是妈妈。但在疫情面前,她们是勇者、是英雄、是战士,她们迎头而上,默默地冲在第一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健康防线。成为这个寒冬里,疫情战场上一抹渲染的红色,似朵朵芬芳绽放的铿锵玫瑰。

“多排除一个隐患,居民的健康就多一份保障。”广西兴安县朝阳社区支部书记夏海琼说。

“您好,我是朝阳社区小夏,请问您家近期有湖北返兴人员或者亲密接触过这类人员吗?”朝阳社区支部书记夏海琼一栋一栋爬楼入户,一户一户询问,一家一家核查。不怕苦不怕累,认真的挨家挨户确认,疫情的关键时刻,多排除一个隐患,居民的健康就多一份保障。她认真做好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从不计其数地沟通,到防控保障、文件传达、疫情宣传等,里里外外都留下了她忙碌奔波的身影。

在宣传走访排查过程中,她总说:“一定要做到‘无死角、无盲点’,扫除一切‘我认为不太可能’的心理。”朝阳社区2820户8735人,通过上门入户、电话联系、小区微信接龙等方式共排查2600余户,其余居民未在家,排查四类重点人员35人,发放宣传资料近9000余份。

“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绝不允许疫情侵扰我辖区内的群众。”兴安县灵渠社区支部书记周雪雁说。

灵渠社区党支部书记周雪雁,个子不高,却是一位“女汉子”。她作为灵渠社区防疫工作的核心,她不仅要统筹协调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还要以身做则带领社区干部、党员深入群众摸排重点人员、做居民思想工作。同时她还是兴安镇扶贫站站长,还要全面核实了解全镇贫困户在此次疫情中的情况,关心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困难,及时帮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对外出务工的贫困户的健康状况、生活状况和下一步稳定收入来源情况都要一一掌握和指导。身为一名党员、身为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周雪雁深知自己重任在肩。她每天跟同事共同在一线并肩作战,父母家人她已无暇顾及,但她从不抱怨,因为她知道,自己的坚守就是对在一起战斗的同志们最大的鼓励。她说,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绝不允许疫情侵扰我辖区内的每一位群众。灵渠社区共2635户6568人,目前全部入户走完,排查重点人员16户32人,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

“累也高兴,能帮到大家就好。”兴安县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艳说。

“妈妈,年夜饭要有妈妈在才算团圆。”六岁的小闺女含泪抱着妈妈不撒手。“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党员,是社区的支部书记,确保辖区一万多的居民群众的健康是我的责任。”重任在肩,李艳含继续投身到社区防疫的入户宣传和排查工作中。

自疫情发生以来,她每天不惧风雨,早八点出门入户宣传排查,晚八点回到办公室汇总和梳理当天的情况,晚上十点以后回到自己一个人住的县城家中,睡前还要理一遍第二天的工作安排。

城西社区共3616户11465人,已全部走访完。排查重点人员8人,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

“我们一定要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当好群众信任的‘主心骨’,确保我村群众确诊零病例。”兴安县源江村党支部书记侯文说。

1月26日(大年初二),侯文在接到兴安镇政府关于防控疫情的相关通知后,当天下午召集村两委成员及村民小组长紧急会议。“我们一定要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当好群众信任的‘主心骨’,确保我村的群众确诊零病例。”她满腔热血的的话语,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带领源江村两委班子实行片区划分责任包保,重点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严密排查重点人员,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村共排查出重点人员3人,均落实了各项防控措施,无疫情发生。对全村各户逐户上门宣传防疫政策和防护知识,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对外出务工回乡人员逐一登记,动员群众不串门,不聚会、电话拜年,对拟办红白喜事的,做细致的思想疏导工作,要求停办或尽量简办,全村取消红白喜事共7起。

在侯文的带领下,全村村民积极参与防控工作,认真学习宣传资料,搞好环境卫生,不信谣不传谣。源江村共246户1046人,已全部入户走访调查,其中16户外出未回村过年。

一个个温柔脸颊,一朵朵铿锵玫瑰,一份份无言情怀,一幅幅巾帼画图。从城市到农村,从街头到巷尾,从庭院到村口,那写着拳拳爱国深情的飒爽英姿还有太多太多……谁言女子只娇柔,胸怀家国意难平,守吾土,尽吾责,护我家园,复我繁华。在这场战“疫”里,兴安镇妇女同胞们巾帼不让须眉,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着“谁说女子不如男,妇女撑起半边天”这句古话。(蒋新荣、周雨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