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0日11: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疫情面前,荔浦市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及时掌握企业面临的难题,制定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给企业注入了“强心剂”,给职工吃下了“定心丸”,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扩大生产保驾护航,截止到2月17日,荔浦市复工复产规模工业企业24家,复工率达48%。

把问需知忧主动嵌入企业复工复产中

荔浦市两新组织党工委联合工业集中区党工委、工信、人社等部门建立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动态数据库”,引导全市136名两新党建指导员和党员志愿者们以实地走访、电话回返、数据分类记录等方式,详实掌握当前县域内各类企业具体开工时间及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将全市涉及衣架产业、砂糖桔产业、食品产业等企业问题细化分类,制定“急重先行、轻缓跟进”问题解决机制,通过严格属地管理责任、后盾单位支持、任务具体认领的方式,实时对接解决好“动态数据库”中难题,真正把企业难题找准、落实、办好。

把精准施策主动嵌入到企业复工复产中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各类难题,荔浦市各有关职能部门党组(党委)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结合职能职责和企业需求实际,迅速出台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工信局牵头联合辖区乡镇、卫健局等相关部门对拟复工企业实施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检查,实行合格一家开工一家。实施了企业稳岗返还失业保险措施,对不裁员、少裁员且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返还上年度企业及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2020年列入国家和自治区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名单且符合稳岗返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提高至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5%。积极落实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等多个税种优惠政策,缓解疫情期间企业生存压力,同时提供预约式业务办理、发票免费寄递等专项服务,真正让企业少跑腿。

把真情服务主动嵌入企业复工复产中

全市充分发扬“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党旗、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先锋作用,引导企业党员员工成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者”“守护者”。

荔浦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博创党支部为确保入园企业人员的身体健康,支部书记带领党员们认真排查园区内湖北籍企业员工,每日登记员工身体健康状况,督促外来务工人员先在宿舍进行医学观察自我隔离,并对办公区域定期进行消毒灭菌工作。

荔浦罐头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宣传委员王小明主动请缨担任公司的消毒员,每天背起消毒液一丝不苟地把公司每一个角落认真消毒杀菌,用行动践行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誓言。广西天方医药有限公司作为荔浦市药品、医疗器械供应骨干企业,公司党支部后为医疗机构及一线防疫部门提供紧医用防护口罩29000多个,红外体温枪150多把,酒精消毒液140多件,抗流感病毒临床用药1000多件,实现了“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产复工、企业复产复工助力疫情防控”的良好局面。(施清韦 韦虹羽 李敏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