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奇:“战”疫一线彰显最美“警”色

2020年02月20日10: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梁奇是博白县公安局旺茂派出所所长,中共党员,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维护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安全。疫情发生以来,梁奇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带领旺茂派出所全体民警执勤巡逻、进村入户,连续27天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取得了较好成效。

该县旺茂镇辖区74982人口、11个行政村(社区),且大部分群众疫情防控意识不强,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的难点。如何有效推进疫情防控,提升群众的防控知识?梁奇主动取消春节休假,认真带领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到各网吧、KTV、酒吧检查,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劝解暂停营业。同时,深入各防疫检查点开展执勤检查,进行24小时的联勤值班,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细致检测排查,维护交通秩序的畅通。加大宣传走访力度,组织民警每天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对重点人员进行排查,劝解群众少聚会、少聚餐和戴口罩。

在抓好疫情知识宣传的同时,对于违法违纪的人员,梁奇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积极查处各类涉及疫情违法犯罪的行为。2月2日,梁奇带领民警对辖区内一家违反规定的经营性餐饮粉店场所进行查处,对该餐饮粉店的负责人依法行政拘留5日。2月5日,旺茂镇覃某拒绝工作人员对其测量体温,接到报警后,梁奇立即带领民警出警处置,依法对覃某行政拘留5日。2月7日,该县新田镇王某驾驶小车搭载家人外出前往顿谷镇岳父家探亲,2月8日下午,王某驾驶小车在返程途经旺茂镇石垌村石陂队的防疫监测点时不接受检查,自行将监测点的栏杆搬离,然后驾驶小车通过检查点且未按照规定佩戴口罩。梁奇接到报案后,立即前往处置,依法对王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2月7日晚上7时,文地镇黄某某驾驶桂小车在旺茂高速出口时,拒绝配合疫情卡点工作人员的登记检查,梁奇耐心对其进行疫情形势及防疫知识宣传教育,让黄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到旺茂派出所诚恳认错悔改。

针对群众居家时间长,容易产生家庭矛盾和心理等问题,梁奇组织工作经验丰富、擅长化解矛盾的人员进村入户对家庭有矛盾或邻里矛盾的群众开展矛盾化解、心理辅导,细致、耐心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积极帮助解决问题,取得群众的一致好评,极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截止2月20日,旺茂派出所共办理涉及疫情违法案件4起,治安教育200多人次。(周雨乐、叶子祥)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