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关海关全力支持进出口企业复产复工

2020年02月20日14: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凭祥2月20日电 一辆辆中、越货车正在等待通关,满载鲜活农产品准备发往国内……这是日前友谊关口岸的场景。

据了解,友谊关海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外贸促发展工作,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口岸疫情防控,防止疫情跨境传播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复产复工。

疫情发生以来,友谊关海关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与越南谅山省海关局、口岸经济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进行多轮会晤,就进出口贸易和跨境货物运输达成共识,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两国货物到达友谊关-友谊口岸后,可通过进入交接区域进行过驳的方式开展业务,从11日起进出友谊关口岸的货物车辆数逐步回升,海关的举措有效缓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据了解,目前越南多省已进入火龙果等农产品丰收季节,为支持疫情期间市场供应,友谊关海关在疫情防控期间增派人员坚守岗位,加班加点为进出口企业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对进出口的鲜活农副产品在确保无病虫害、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快验快放,确保了鲜活农产品第一时间快速通关;优化查验模式,对需查验的货物优先查验,随到随验。随着疫情出现积极的变化,预计友谊关口岸贸易将在海关多项措施的支持下,逐歩恢复正常。

近日,广西华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代理的一票进口手机配件正办完通关手续驶往广东。据该公司报关员梁鹏奋介绍,这批电子产品配件是客户等着工厂复工急需的原材料,如果这批配件进不来,将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友谊关海关了解这一情况后,指导企业办理通关手续,引导应用“提前审结”模式,加快进口生产配件验放速度,实现生产加工不间断。春节以来,华泰该公司共进口电子配件产品15车,货值163.3万美元。

据海关统计,2月3日至17日,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货物3.1万吨,货值14.4亿元,进口主要是菠萝蜜、火龙果、鲜龙眼、芒果等,出口以大蒜、洋葱、鲜梨为主,对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王勇 邓敏)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