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税务志愿者疫情之中显温情

2020年02月19日17: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党员志愿者为进村村民测量体温。任斯林摄
党员志愿者为进村村民测量体温。任斯林摄

“疫情之中显温情”。这是2月17日,村民邓正芬为了感谢桂林市税务志愿者帮忙卖沃柑,赠给他们一副字。

“群众对我们的肯定,是我们工作最大的骄傲。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只有冲锋在前,才对得起组织,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税务志愿者王学平坚定地说。

王学平是桂林市平乐县税务局老税务干部,也是桂林税务系统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在疫情面前,桂林税务系统紧急动员,税务干部们主动请缨,迅速成立20余支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投入抗击疫情第一线。在平乐青龙乡青龙村委这一支志愿服务队由11名党员组成,他们有的已年过五旬,有的仅二十出头,但他们此行的共同目的,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大年初七,寒风凛冽,税务志愿者在平乐县青龙乡青龙村委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叮嘱村民做好自我防护,科学有序应对疫情。党员志愿者深知时间宝贵,与疫情赛跑,短短一周就发放宣传单1200余份,悬挂横幅45条,摸排外来车辆200余辆、人员500余人,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累计约4900平方米。

冒着感染风险,税务志愿者第一时间走访了与疫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的周长权,详细询问了解其身体状况和接触史,交代他严格做好居家隔离,并送去了生活必须品。

掌握实情是防控疫情的有效方法,切断传播更是重中之重。税务志愿者在进村入口设置了关卡,严禁外来人员进村。他们轮流值守,24小时不间断,打通了乡村防疫“最后一公里”。饿了,就吃一碗泡面;累了,就到村委办公室睡沙发。

2月11日,几户村民的口罩已经用完,在这偏远的乡村购买口罩谈何容易。税务志愿者几经周转,得知青龙村委朝江村开药店的邓升明年前紧急备了一批口罩,便联系上他。邓升明当即表示,老乡有难,帮忙理所当然,捐赠了1000个口罩,为青龙村解决了口罩“断档”的燃眉之急。

2月13日,税务志愿者入驻青龙村委第14天,村民老张孙子满月,欲摆酒宴请四邻。要知道特殊时期操办婚丧喜庆风险极高,但移风易俗并非易事。接到村委通知,王学平马上与老张家,经过一番劝说,老张取消了酒宴。

为解决青龙村委集体经济发展落后的短板,平乐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推动青龙村委以“村民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立了水果种植基地,目前种植的近50亩沃柑已到采摘季节,却因疫情滞销。面对这关乎生计问题的大事,党员志愿者一边宣传“尽量不出村”,一边为村民找销路。当了解到二塘工业园区复工后有企业收沃柑,党员志愿者迅速与企业取得联系,两天卖出5000斤,为村民缓解了生活压力。这下,志愿者们连日紧绷的心终于放下了。(林楠、任斯林、庞冠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