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防疫复工两手抓 21家规上企业已有9家正式复产

2020年02月19日15: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员工在生产车间工作。侯呈志摄

员工在生产车间工作。蒋小芳摄

图为通过计算机远程操作、监测生产线情况。邓桂荣摄

人员体温监测、人员车辆消毒、员工错峰就餐……2月13日,在广西兴安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内,每项防疫措施严格执行,厂区内叉车来回穿梭,传输带运转不停,工人有序操作,一包包饲料不断装车。

兴安县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目前,21家规上企业已有9家正式复产,其它企业正在有序开展复产工作。

政府引导为企业复产上好“双保险”

“企业复工是当前防疫工作面临的一个难题,我们要迎着困难上,行业主管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掌握每一个企业复工的计划,根据计划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对企业复工遇到的困难、防控隔离措施等进行专项指导,做到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兴安县委书记黄洪斌强调。

为逐步恢复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兴安全县上下形成“一盘棋”,出台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每名县四家班子领导包一个企业,县工信和商贸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局等部门组成服务小组,共克时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并通过加大防疫宣传、严格防疫管控、强化一线服务等方式,确保企业复产有序、操作规范、防疫有力。

同时,该县以“安全第一、严格管控、暖心服务”为重心,扎实开展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管理服务工作,对实体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建立“一帮一”服务机制,协助企业解决防护物资短缺、招工、运输、融资等实际困难;加大企业疫情防控物质扶持,为复工复产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电价,缓交社会保险费等系列措施,确保企业安全复工。

兴安县还专门成立企业复工检查指导组,对每个企业复工前的防疫工作进行检查,符合复工标准才给予审核复工,同时与所有复工企业签订复工责任状,上好疫情防控与企业安全生产“双保险”。

据兴安县工信和商贸局局长莫付林介绍,兴安县一手抓企业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生产,要求所有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各种防控物资,保证规上企业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工复产投产,目前5家在建项目也已经开工。

企业发力共战疫情难关

疫情面前,兴安各企业采取灵活有效的措施,动态应对。

“来,我们把手放在洗手池里浸泡一分钟。”测量体温后,兴安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龙宏玉介绍,洗手池的红色液体是专门的消毒液,所有人员和车辆都必须经过不同方式的消毒后才能入内。

“大年初二开始布局工厂相关的防疫措施,正月初六正式复工生产,目前复工人数达30多人。”龙宏玉继续说,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的时候,他们快速行动,及时开展防疫工作,顺利复工投产。“每天出货量400多吨,元月份的产量有五六千吨,总产值达2000万,产量基本与疫情来临之前持平。”

在兴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机器转动的声音不绝于耳,两条长70多米,直径达4米的回转窑正在运转。

据了解,该公司正开足马力,努力生产,每天约有525名员工坚守岗位。“现在销售量达2000吨左右,元月份熟料生产35万吨,水泥生产27万吨。”兴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宝军说。

该公司通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各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每天对进出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实行一人一档跟踪管理,办公楼、工作区每天进行两次消毒,食堂分时段进行分餐就餐,防疫工作和生产同时进行,保障了生产的正常运行。

“隔离不隔事”,值班人员、值守人员全部封闭式管理,在现场的不能出去,外面的不能进来,保证生产现场的安全,这是国家电投广西兴安风电有限公司对防疫、生产同时推进提出的要求。

自2月3日复工以来,该公司准备了消毒液、消毒酒精和口罩等防疫物资,采取对所有返岗人员按要求进行安全隔离后再上岗的方式来应对疫情的传播。

“不流动就是安全的,目前整个风电场到现在还没有换班。”国家电投广西兴安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利强说,原来是一周一班,轮流值守,现在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公司取消了一周一班制,所有在岗人员一直坚守岗位,持续开展工作,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一月份,我们在兴安风电场是60万度千瓦的装机容量,送电量达到一亿三千多万度,税前收入八千万左右,保障了市民的用电需求。”(邓桂荣、蒋小芳、侯呈志、周雨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