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阳公安:农村警务成疫情防控最强堡垒

2020年02月19日12: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灌县公安局村协警配合民警在新圩镇体温监测卡点执勤。陈诗斌摄
灌县公安局村协警配合民警在新圩镇体温监测卡点执勤。陈诗斌摄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灌阳县公安局充分发挥“一村一协警一屯一警助”工作机制,依托覆盖全县所有村屯的146名村协警、1036名屯警助,以网格化排查、地毯式跟踪服务模式,做实做细各项防疫措施,有效解决劳务输出县,重点人员排查管控难等问题,有效确保全县“零确诊”。

筑牢“防火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防控工作,全局取消春节假期,调整以春节安保向疫情防控为重点工作。各派出所第一时间召开“村协警屯警助”工作调度会,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要求,按村(社区)“网格化”定人定岗,凝聚网格义警、交通警助、“580”志愿服务队及社区协管员、社区医生等各方力量,发挥好“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作用,全力配合民警,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奏响“平安曲”。全县146名村协警、1036名屯警助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协助派出所民警、辅警走村入户,深入社区、村居,充分发动群众参与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以“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病毒”防治知识、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减轻大家的恐慌心理,引导公众增强防护意识和能力。利用喇叭广播、宣传车辆、自制疫情防控短视频等播放宣传语音3000余次、入户走访1.8万余户、劝说延期办理婚宴128家、从简办理白事45家。

织密“安全网”。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广大村协警屯警助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走街、串巷、入户,遍访村居内的民居院落,开展地毯式、流动式排查,做好对返乡人员和“三非”外国人员全覆盖核查登记工作,对联防联控小组推送下发的重点人群管控数据,及时开展核查、追踪、查找、管控等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跟踪紧,确保“基础数据”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筑起农村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同时引导群众通过微信群提供流动人员、外来车辆信息,全面收集、及时上报疫情线索。对出入村屯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严密排查,积极向群众讲政策讲道理,告知群众在疫情期间不串门、不聚集,对外来车辆进行劝返和登记消毒。“有执勤,我先上;有危难,我先上!”村协警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奋不顾身的参与公安民警到一线值勤守卡92人次,管控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员562人。

当好“服务员”。村协警屯警助在做好村里疫情防控的同时,特别留心村里留守老人、妇女和困难群众的生活,不仅上门嘘寒问暖,还主动帮助采购生活物品、维修水管和照明用电等设施。为保障居家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警务助理及时在乡亲微信群公布手机号码、互加微信,群众只要打个电话、发条微信,警务助理就会热心地帮助解决生活上的问题与困难。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县村协警屯警助调处纠纷22起,走访慰问贫困户769户,走访精神病人31人,劝离聚集人员2000余人,驱散打牌等娱乐性质的赌博活动69起,为群众代办户口72人次,送证上门96人次,为民做好事实事600余件,打通了疫情期间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中,有效缓解基层警力排查管控压力大、警力不足等问题。

搭建“保障网”。2016年 争取县委政府印发具体一村一协警一屯一警助工作方案,确保“人员选聘,经费保障,办公场所”的三个到位。县级财政投入专项资金,明确村协警工资享受村干部副职待遇,月工资从原来的450元提高到现在1500元,同时缴纳人身意外保险,年底享受绩效奖励。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按以奖代补的形式为屯警助兑现激励政策,从而使这支队伍有体制上的保障。村协警屯警助做实“风险排查、矛盾化解、治安防控”三大基层基础工作,确保“人有事做、事有人管”,努力积小安为大安,得到了群众的认可。2019年度灌阳县群众满意度排名全区第2;交警工作满意度排全区第3;公安机关满意度排全区第11。(陈诗斌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