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在战“疫”第一线的老将

——昭平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成战“疫”先进事迹

2020年02月19日12: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李成到文竹镇卫生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人民网昭平2月19日电 他,距离退休不到一年,是目前昭平县在职年纪最大的副局长;他,初心不变,笃定前行,奋战在战“疫”一线,他是昭平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流行病学主管医师李成。

李成,曾于2003年参与抗击“非典”工作,在刚刚完成贺州市、昭平县两级脱贫摘帽调研工作,还未来得及松口气,2019年12月21日转战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家中老母亲病重去世时,依然奋战在一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流行病学医师,李成凭借着2003年参与抗击“非典”工作的宝贵经历,积极主动做好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参谋,坚持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指导制定《昭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预案》《昭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演练方案》。在12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卫健委视频会以后,他首先提出各医疗卫生机构要立即启动全县医疗卫生单位门诊预分检发热病人门诊工作措施,落实好发热病人零报告制度,村卫生室由乡镇卫生院负责收集,个体医由卫生监督所负责收集,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务必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重要性的认识。12月22日上午,昭平县人民医院发现一名有武汉接触史的发热病人。他当即组织医疗专家小组对照诊疗方案认真研究,决定把有接触史及发热症状的病人作为疑似病人留院排查,并组织系统的救治和医护人员保障。

他,未雨绸缪,预见性地提出在该县唯一定点医院——昭平县人民医院筹备建设感染科备用病房及医务人员留观用房(提供被暴露医务人员使用),组建第二梯队疫情医疗救治组(后备组)的建议,以适应病例突增的需要。目前,昭平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备用病房(15张床位)、留观用房已建设完毕;第二梯队疫情医疗救治组由医师4人,护士后备20人,合理排班,减轻医务人员压力。

他,坚守岗位,无怨无悔。从2019年12月21日至今,他始终坚守在战斗岗位,全身心忘我工作。今天在基层医疗机构检查指导、明天还是在基层医疗机构督促落实工作,这是单位同事们对李成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形成的固有印象。

他,舍小家为大家,坚守抗击疫情一线。2020年2月12日,李成照常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重点人群家中,指导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疑似重点人群医学观察管理工作。下午6点多,接到家里突然打来的电话,他急匆匆跟领导说:“家里有急事,必须马上赶回去,对不起,我先走了。”当他赶到家时,发现自己病重的老母亲已经没有了呼吸,他立刻对母亲进行心肺复苏施救,与同样是医生的妻子轮流按压施救,终究无力回天。他抱着母亲嚎啕大哭,哭声中包含着对母亲的爱与不舍。在简单料理好母亲后事后,他顾不上失母之痛,也顾不上稍作休息,马上擦干泪水负重前行,继续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疫情防控的危急关头,李成不顾个人安危和得失,舍小家为大家,用战“疫”信心、决心和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他坚信,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永毅前行。(王芳、邱之琳、林小榕)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