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司法行政彰显担当本色

柳州市司法局抗击疫情战“疫”纪实

2020年02月19日10:39  
 
柳州市司法局党员干部到社区参与防疫工作。柳州市司法局供图
柳州市司法局党员干部到社区参与防疫工作。柳州市司法局供图

从紧急部署谋划方案到细致跟踪铁律落实,从为防控疫情决策提供法律依据到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从投身防疫一线工作到法律服务政府和群众需要,从全力阻击疫情到倾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柳州市司法局通过法治宣传的“速度”、防控措施落实的“精度”、专业法律服务的“温度”助力疫情防控,在抗击疫情的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在依法防控的法治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有力地彰显了司法行政敢担当、善作为的本色。

“以最高政治站位保疫情防控战位,坚决打赢这场战‘疫’”

1月20日,柳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家达主持召开党组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成立柳州市司法局、柳州市律师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柳州市司法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启动防控方案,第一时间落实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发出战“疫”“集结令”。

“疫情当前,做好防控工作是一场‘法治大考’,司法行政人应当在依法防控的战‘疫’中当尖兵、当特种兵,以最高政治站位保疫情防控战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书写新时代司法行政人的责任与担当。”

柳州市司法局防控严格向内,对进出单位的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毒和清洁。工作中人员少流动、不聚集、不串岗,尽量每人保持在1.5米以上。防控延伸向外。1月31日,柳州市司法局4名驻村扶贫干部第一时间响应局党组号召,提前返岗进村,在防控一线走访村民开展防控宣传和指导。当天,陈家达亲自带队到扶贫点进行督查指导提要求。“防控疫情马虎不得,必须守土尽责,工作要细之又细,作风要实之又实,防控要严之又严,确保扶贫村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驻村扶贫干部在战“疫”前线以战斗的姿态展示出了最美“逆行”身影。

“阿婆,您的口罩戴反了,口罩戴的方式不对起不到防护作用。来,我教您。”2月14日下午,柳州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黄誉带领10名机关党员来到“四联双报到”联系点——柳北区祥和社区开展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进家到户进行排查,向社区居民发放疫情宣传资料。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共入户排查153户,发放宣传资料200多份。

柳州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制定《开展“党旗引领做表率,担当作为战疫情”行动方案》,向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发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倡议,分别成立疫情防控自愿者突击队,并分为法务服务小组、法律法规宣传服务小组、调解指导服务小组、综合服务小组四个小组,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精准普法,疫情防控法律宣传到位

“因疫情企业停产停工,职工的工资还能不能发?”类似于这样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在柳州市司法局编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可以找到答案。

疫情发生以来,为引导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法律知识,柳州市司法局精准普法,紧紧围绕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态势和群众关注关心焦点,运用与防控工作要求相适宜的平台、载体和方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编印《防控疫情的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汇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常见的法律问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并免费下发各县区。

柳州市司法局开展线下防疫普法,编印《疫情防控重点执法领域工作指引》推送至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督促指导各单位各县区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发挥普法联络员、“法律明白人”“网格员”的引领作用,畅通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最后一米”,引导社会大众尊法守法,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基层社会依法治理能力。

柳州市司法局积极开展线上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龙城普法”“柳州法治”,抖音号“柳州司法”,今日头条“龙城普法”客户端,以及“龙城普法网站”等网络平台,开辟“疫情防控普法”专题,集中推送《关于疫情防控必须掌握的法律知识》系列篇章,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内容,重点做好柳州市关于公众疫情防控法定义务、社区防控公众重点、企业复工相关要求的解读。编发《疫情防控普法》信息16条,转发权威官微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的文章、报道65条,累计阅读量超20万人次。及时向大众普及防疫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发挥舆论正面导向作用,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信心,形成“依法防疫”的社会氛围。

彰显职能,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保障

疫情当前,柳州市司法局积极履行新职能,服务大局显担当。全力做好涉疫情防控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政策的法治审查工作,梳理疫情防控有关执法依据和执法职责,指导政府职能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当好法律参谋,确保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凌晨,柳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岚接到柳州市政府的指令后,立即带领政府法律事务科、规范性文件审查科的两名同志赶到文昌楼,对柳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拟下发的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三位同志工作到凌晨四点多,确保柳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依法决策、依法防控、措施有效。

2月6日,面对严峻的疫情,柳州市司法局就做好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出七项措施,并派出执法督查人员进行督查。

2月8日,柳州市司法局成立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进行见面和“不见面”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或可能出现的涉法涉诉问题,积极主动为柳州市疫情防控各项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建议,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解答法律问题、决策意见6个,修改两份文件。

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通过线上服务方式督促引导各类企业梳理排查经营风险,依法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劳动关系、合同履行等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化解生产经营难题,保障有序平稳复工。

在服务党委政府依法防控疫情和企业复工法律需求的同时,柳州市司法局以更加精心的服务满足群众需求,确保服务供给不断、标准不降、质量不减。

“线上受理公证方便了群众,但给我们公证员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仔细地甄别当事人上传的资料,耐心倾听当事人电话诉求,更需要公证员专业、耐心、细致、认真。”2月12日值班的柳州市公证员小梅说。

柳州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科副科长堵静媛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柳州市公证处及时调整服务方式,将热线和网络平台相结合,引导群众通过电话咨询相关事项后,将证明材料通过网络平台提交给公证处,公证处在核查无误出具公证书后,当事人仅需来一趟公证处即可领取公证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面对疫情形势,柳州市司法局切实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力度,分级建立科学灵活高效的接待服务方案,充分发挥热线和网络平台的服务优势,积极推出“不见面”非接触式服务、“急事特办”预约错峰服务、专项邮寄服务、涉疫情法律服务、努力提供高效率服务等五项措施,引导群众“网上办”“掌上办”,为群众提供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的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保证群众少跑路,全力降低疫情扩散风险,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傅永新)

来源:柳州市司法局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