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开行“三包”动车专列送农民工安全返岗

【查看原图】
图为广西开行动车专列送农民工返岗。杨樯摄
图为广西开行动车专列送农民工返岗。杨樯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20日16:00

人民网南宁2月20日电 包车,包餐,包口罩。2月19日,广西开行“三包”返岗直达动车专列,送756名广西百色籍在粤务工人员安全返岗。

当天上午10时40分,一辆载有756名百色籍在粤务工人员的免费返岗直达动车专列(D4508/5次)从百色站出发前往广州南站。

本次专列是由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专门为赴广东复工的农民工朋友组织的,专列按照“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的要求,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却提供最温暖的服务,保障复工人员平安、有序、健康的出行。

据介绍,对全体复工人员,组织方事先均配发了必要的口罩,站点开辟了专门的绿色通道,由专人引导进站,并加强体温监测,设置候车专区分散就座。在列车运行途中,乘务人员组织复工乘客分散就座,减少在车厢内走动次数,并全程提供免费餐食。广西驻粤劳务办事处、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和4名医生全程随车做好服务,并提供应急保障。到站之后按照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接受体温测量和身份核验,杜绝输入性疫情的发生。

据悉,本次组织返岗专列,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调度,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广西、广东两省(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铁路部门为广西籍在粤务工返岗人员开行直达动车专列,把农民工“点对点、门对门”安全、及时送回工作岗位,有效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此举为推进粤桂劳务协作深入开展,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助力脱贫攻坚贡献了“人社力量”。

连日来,广西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通过包专列、包专车等方式“点对点、门对门”护送农民工返岗复工已达4000多人。后续,广西、广东两省(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还将陆续组织多趟直达专列、专车护送广西籍在粤务工人员前往广东复工,为企业和农民工保驾护航。(杨樯、陈燕)

分享到:
(责编:陈燕、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