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千名医护人员请缨驰援湖北 

2020年02月19日16: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2月19日电 “现在正是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身为共产党员、作为专业护理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没有任何理由退缩,应当挺身而出,奋勇向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人民群众保安康。”2月18日上午,在广西玉林市,容县人民医院肿瘤科主管护师庞怀慧和内一科护师伍世敏再次向党组织表达驰援湖北战“疫”的决心。他们将和同时获选加入自治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同事赵海明、邓永娴、封春容等3人,奔赴湖北。

2月17日,容县卫健局刚发出选派5名护理人员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的通知。在全县各医院党组织引领下,全系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请战。众多护理人员在党员的影响下,踊跃报名参战。仅仅几个小时,全县就有1066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战“疫”最前线,勇当最美“逆行者”。

在接受报名过程中,容县各医院的微信工作群里,报名的声音此起彼伏。“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身为医务人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我是党员,主管护师,如果国家需要,本人义不容辞!”“抗击疫情,我们积极响应,担当白衣天使的使命!”“我单身,家庭不用顾及太多,能随时出发!”…….工作群沸腾了,报名的人越来越多。

在递交请战书的护理人员中,有共产党员,有具备几十年临床经验的主管护师,也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护士,他们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用力盖上手指印,主动请战。一句句“我报名”“我自愿”直击人心,一份份请战书令人振奋,一个个鲜红的手印背后是一颗颗滚烫炽热的心,包含了容县卫健系统全体护理人员抗击疫情的勇气和决心。

在综合考虑护理人员的工作经验、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等因素后,容县在所有报名的护理人员中,认真、慎重选择,最终拟选派容县人民医院的庞怀慧、赵海明、伍世敏、邓永娴、封春容5名护理人员,作为容县出征援鄂的人选。

庞怀慧对此次驰援湖北很坚定,“我是共产党员,我到过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等科室工作,有十多年的临床护理工作经验,操作技术精准扎实。我的心理素质与急救技能可以胜任对危重患者的护理和抢救工作。我一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伍世敏把这次驰援湖北作为接受组织和人民考验重要征程。她说:“我到过重症医学科、内科等科室工作,熟悉危重环节的护理技能,护理过大量不同病种的病人,对于此次疫战我有信心参加并战胜,我还年轻,体力也跟得上。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有义务也有责任参加此次战‘疫’!”

“我在ICU工作,护理过大量危重病人。平时经常运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工作能力都可以胜任一线工作,家里人全部都理解并支持我的选择。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坚决响应党的号召,自愿到一线去贡献我的力量,希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容县人民医院ICU 护师邓永娴非常珍惜这次能够去湖北的机会。

“我是一名呼吸内科护士,熟悉呼吸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掌握基本急救技能及仪器设备的使用技术,能够胜任护理危重病人的工作。另外,我跟家里都沟通好了,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做好了打持久战、打硬仗的准备。” 容县人民医院内六科护师赵海明说。

2月17日晚,容县卫健局领导与5位护师进行了谈心谈话,向她们强调了任务的艰巨,提出了可能面对的诸多困难。这5位护师都坚定地表示,将不畏艰险,坚决完成任务。卫健局领导叮嘱他们一定做好自我防护,助力打赢战“疫”,早日平安归来。2月18日,容县人民医院对准备出征的5名护师,就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使用防护物资和院感控制专业知识等进行了培训,让他们在做好救治病人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李涛、谢晓铭、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