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思:疫情之下农资“粮草官”动起来

2020年02月19日11: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陆相国的农资店里存储的化肥。上思县扶贫攻坚办供图
陆相国的农资店里存储的化肥。上思县扶贫攻坚办供图

人民网上思2月19日电 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充足,是春耕播种的重要基础。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广西上思县相国家庭农场主陆相国,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利用自己的农资店,组织农资调运工作,确保紧缺农资供应充足,确保当地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他因全力保障农资稳价保供、积极助力脱贫攻坚,被当地人誉为产业就业一肩挑的山区一线“粮草官”。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保供压力大的实际情况,陆相国带领店员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的同时,主动联系农资部门、外地供货商等,迅速组织运力,做好农资市场调运保障工作,确保农用物资供应。

春节以来,陆相国的农资店仅化肥销售就达300吨,其中,种蔗用肥200吨,种果用肥100吨,有60户种植大户通过陆相国的农资店及时购买到了生产用肥。“陆相国积极筹措资金,不仅确保化肥、农药供应充足,而且保持物资价格相对稳定。”同是在上思县做农资供应的商人李冠青说。据了解,上思县有136个化肥农药销售店,其中县城30多个,储存5000多吨;乡村有100多个店,储存7000多吨。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陆相国还通过赊销化肥,帮助贫困家庭稳发展渡难关。上思县公正乡三英村的5户困难家庭,经济窘迫,陆相国就把化肥赊销给他们,助力他们种蔗种果发展生产摆脱贫困。2019年,上思县叫安镇文明村那定屯的残疾人黄旺山,向陆相国赊了6吨化肥用于种蔗60亩。黄旺山通过赊化肥、砍蔗入厂后还款的方式,解决了农资短缺难题,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此外,为了让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陆相国以每人每月4000元工资待遇,安排那徐屯的村民到相国家庭农场负责除草、施肥、剪枝、喷药、收果等工作,让村民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去年,相国家庭农场被认定为上思县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彭远贺、朱维平)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