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四线点兵”激励党员干部奋勇战疫

2020年02月18日16: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2月18日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容县创建“火线锤炼、前线识别、一线推优、全线关怀”激励机制,全方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

启动“战时”状态,赶派“火线”勇担当。及时下发《致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倡议书》,47名第一书记、445名工作队员第一时间到位开展工作。成立县级疫情防控检疫监测站临时党支部7个,从县直机关选派年轻干部、后备干部146名到高速路出口、火车站、国道县道检测点、乡镇、村(社区)级监测站、各住宅小区担任值班组组长,24小时坚守防控一线。增派302多名县直机关骨干,与社区、小区党员干部结对,深入全县151个住宅小区承担重点人员防控、网格化排查等工作。

牢固“战时”思维,深入“前线”识别干部。出台《关于深入战“疫”前线开展专项考察的方案》,建立“四看三听一研判”机制,采用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片联系制度,派出4个专项考察组,开展战“疫”前线专项考察8轮,发现问题124个,督促立行立改106个,提出意见建议18个;56名干部增补为科级后备干部,134名应急队员、党员先锋吸收为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提拔重用村干部4名。同时,严肃追责问责,构建多部门横纵结合的县、镇、村、屯四级联查体系,发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督查情况通报17期,问责通报1期。

用好“战时”贤才,紧靠“一线”树典型。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提拔使用优秀干部和发展党员的工作意见》,聚焦防控工作重点领域发展党员,全县共有102人郑重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通过采取“两看两听”方式考察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把20名入党申请人优先列为入党积极分子,12名入党积极分子优先列为发展对象。同时,及时征集挖掘并大力宣传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在县级主流媒体开设“侨乡役线·党旗红”主题宣传栏目,持续报道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56个(条),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争相作为。

强化“战时”保障,实行“全线”送关爱。及时下发了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工作的通知,从组织保障、人员安排、物资保障、组织关怀等四方面进行全方位关怀保障。从县直抽调了3216人参与一线排查监测等工作,调集价值达60多万防控物资、防护用品,为一线医务人员购买保险,开展慰问走访活动253次。组建党群联络站“代跑代办代管”服务志愿队203支,为村级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提供生活服务。同时,发动14名心理专家、专业志愿者组成线上心理抗疫疏导站,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黄升余、封晓天)

(责编:朱晓玲、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