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瑶乡“疫”线淬党性

2020年02月18日15: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桂林2月18日电 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大境瑶族乡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作为锤炼入党积极分子的主阵地,注重在战疫一线“大考场”上检视党性、发展党员,创新工作举措,推行“123”工作法吸收发展党员,提升基层党员质量和队伍整体素质。

聚焦“一线”育“苗子”。该乡党委坚持把应对疫情作为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的生动实践。在实践中动态观察了解发展对象的思想政治、精神状态与作风表现等,将政治标准作为考验他们是否对党忠诚、是否具备党员标准的“硬核”指标。认真对照市委组织部《关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十条措施的通知》精神,将在战疫一线表现优秀,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严格政治标准,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作为“硬核”考察内容,重点看能否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担当作为、扎实工作,看履行党员承诺和一线工作的态度、看分工负责、团结协作的效果。注重关键时刻和日常相结合,广泛听取工作一线和所在单位党员群众意见,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防止突击发展,真正将在战疫中挺身而出、担当作为的优秀分子识别出来,及时吸收进入党组织。

突出“二优”引“路子”。该乡党委明确提出,对在战疫中表现优秀的非党员群众和干部,各级党组织要优先联系培养、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引路”,要善于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是对在战疫第一线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的,优先考虑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指定2名培养联系人做好传帮带。二是对在战疫第一线表现特别优秀,且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优先考虑发展为预备党员或党员,并“线上+线下”组织党员通过联系人帮教,网络学习身边典型事例等方式进行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目前,已对3名表现突出的发展对象启动发展程序,拟在战役“火线”发展为预备党员。

严把“三关”压“担子”。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党章标准,做到尽管是“火线”入党,也不降低标准,为党组织输入合格的“新鲜血液”。严把“程序关”,坚决不降标准、不减程序,落实民主测评、公示、预审、票决等要求,严格审核,确保党员发展手续完备、符合标准;严把“考察关”,坚持“谁介绍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做到入党动机不纯、政审不通过的坚决不发展;严把“安全关”,对需集体研究事项,适当简化流程,采取不见面谈心、分批线上开会等方式进行讨论研究,减少人员聚集。

同时,注重给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交任务、压“担子”。在战疫中要求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同心战疫,鼓励他们在战疫一线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善于引导他们当好疫情防控“排查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湖北省返乡人员排摸登记,确保人员摸排全覆盖、无遗漏、到底到边;善于引导他们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侧重安排他们到各重要交通关卡点做好排查、劝阻、政策宣传等工作,确保严防死守、万无一失;善于引导他们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走街串巷悬挂横幅与标识、进村入户发放《倡议书》、宣传手册、手持“移动”小喇叭广泛宣传疫情预防知识,不断强化群众增强防范意识、树立信心决心,一步步将他们淬炼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善于引导他们当好疫情防控“保洁员”,自觉与党员志愿者一道履行城乡清洁志愿服务职责,积极开展好乡村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好公共场所、垃圾转运站等区域消毒清理等活动,不给疫情留下任何可乘之机。

目前,全乡共有9名入党积极分子、7名预备党员在战役第一线“淬火锻造”、锤炼党性;共有2名先进分子在战疫一线递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唐润海、秦玲丽、陈燕)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