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生产两不误 有条不紊复工忙

——柳江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2020年02月18日15: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广西美吉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复工现场。玉宇摄

人民网柳州2月18日电 面对依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柳州市柳江区各类生产企业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陆续复工复产。截至2月17日,新兴工业园已有152家企业复工生产。这些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与时间赛跑,满怀信心为完成全年经济指标任务打好基础。

联防联动 为企业筑牢防护网

2月12日,在新兴工业园,广西美吉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外包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将一袋袋螺蛳粉装箱、打包,装运上车,一切井然有序。螺蛳粉方便美味,一直深受消费者的喜爱,疫情期间,更是很多宅家人士的必备速食产品,春节以来该公司每天在淘宝、京东等网购平台可收到5000多个订单,订购量有增无减。

受疫情影响,目前,美吉公司的110名员工只有90人到岗。自2月1日公司复工以来,三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每天平均生产近6万袋螺蛳粉,力争做到防疫不误生产、减员不减产量,确保各项订单任务及时交付。

在企业顺利复工的同时,疫情防控工作也不容懈怠。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员工安全,企业全面开展防疫工作,首先便从员工管理上进行把控,复工前对有接触过疫情重灾区、有过疑似症状等员工进行细致排查,确保不漏一人。复工后,员工进出厂区都会进行严格的体温监测和消毒工作,要求统一佩戴口罩、身着工作服、洗手消毒后方能上岗操作。其次,利用臭氧灭菌机、紫外线照射灯、消毒药剂等对车间、公司公共区域、进出车辆等进行无死角消毒灭菌。食堂实行轮餐分餐制度,要求员工不串门、不聚集,尽最大可能减少员工的聚集。

这仅仅是柳江企业复工复产一个缩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柳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结合园区实际科学合理的制定园区疫情防控措施,迅速组织成立了工业园区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按照网格划分组包干、责任落实到人的工作原则,将园区企业和所辖小区划分为6个工作网格,各小组对网格内的企业、小区进行全面的复工复产指导和疫情排查,实现园区企业和小区实行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管控全覆盖。对已复工企业,着重检查企业复工后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通过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驻企各环节指导等方式,督促企业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防控责任。

同时,在防控物资空前紧缺的情况下,柳江区还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协调,多渠道筹集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目前,已落实调配2.7万个口罩到各企业。由柳州东风容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2吨84消毒液、8吨消毒液,也已全部进入柳江企业防控战“疫”一线。

特事特办 云服务助抗疫复工

“没想到这么快,你们真是帮了我的大忙,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柳州龙溪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从柳江区市场监管局窗口领到了变更后的新营业执照,连声感谢市场监管部门高效、贴心的服务为企业带来的便利。2月10日上午10点30分,柳州龙溪化工有限公司通过电话向柳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变更申请,申请增加工业消毒水经营范围。接到电话后,柳江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与申请人接洽,通过电话一步步指导申请人填报登记材料并预约办照时间。当天下午1点,待申请人准备齐全所有材料后,工作人员当场审核,并颁发了营业执照。

疫情联防联控期间,各类防疫物资需求量十分大且市场供货紧张。柳州龙溪化工有限公司主动适应新形势,申请增加工业消毒水经营范围,柳江区高效率的工作和贴心的服务,为企业生产消毒产品赢得了宝贵时间。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针对政务中心办事群众多、人流量大、人员密集等情况,柳江区为涉及防疫物资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特事快办,减少涉企业务办理场所的人员聚集,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全力支持企业把精力投入到生产中。

同时,柳江区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办理市场监管行政许(含审批、登记、备案)和公共服务事项的通告》,推出“不见面、线上办”服务措施,企业登录广西数字一体化平台,通过网上办理+EMS邮寄、电话预约等方式,进行登记注册事项的办理,最大限度保障了疫情期间涉企业务的正常开展。截至2月18日,仅柳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接受电话咨询184次,审核企业开业登记53家;审核企业变更登记16家,现场预约办理4家;预约现场办理企业注销登记3家。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才能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最强有力的战斗保障。柳江区将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做好要素保障工作,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力争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玉宇、陈露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