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党员抗疫先锋队 温暖山区老百姓

2020年02月18日15: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连日来,都安瑶族自治县三只羊乡平花村广大党员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疫情防控紧急指示精神,迅速行动起来,及时成立了由挂村的县发改局韦任平担任党员战“疫”先锋队队长、村党支部书记为副队长,挂村的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小组长及支部委员为队员的平花村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守护该村189户804名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温暖了老百姓的心窝。至此,该县253支党员战“疫”先锋队、1.1万名党员干部,活跃在县、乡、村(社区)、屯一线的每一个角落,担当起疫情防控信息排查员、宣传员、防守员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线疫情防控排查员

平花村距离都安县城100多公里,韦任平是该村攻坚第一书记,这次他变身党员战“疫”先锋队队长,安营扎寨平花村。该县覆盖各个村社区的252名科级党员干部与他一样,担当起党员战“疫”先锋队队长。韦任平指导该村各突击队结合各自然屯所在的位置情况,由先锋队队员中的村“两委”干部带队,挨家按户进行地毯式排查。特别是对湖北省武汉返乡人员的4名同志及密切接触者重点排查,详细登记途径地、出入地、接触人员等详尽信息,并每天跟踪观察健康状况汇总,及时上报乡、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该县1万余名党员干部像韦任平一样,告别节日团圆,春节以来,他们遍布每个乡、村、屯,担当起疫情防控排查员的责任。同时,还主动带队到部分贫困户、残疾户家庭成员发放口罩,切实维护每一个村民的生命安康。

一线疫情防控宣传员

县文联主席韦云海,扛起板岭乡永仁村党员战“疫”先锋队队长担子,该村在他的带队下,第一时间运用微信群、广告、公示栏、大喇叭等对《致全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等科学防控知识,在辖区内进行全覆盖宣传。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发放到每家每户,在公共场所和人流量较大的路口,张贴 “七步洗手法”“不出门,出门需佩戴口罩”等宣传图画,将疫情和防控信息每天第一时间传到每户每人。让标语横幅“拉”起来。每个村庄、社区都充分利用户外广告栏、墙体围挡、山体墙壁等载体,拉起横幅、刷出标语,用一条条标语持续激励广大群众战“疫”的信心。“县、乡党员干部真心为民,他们放弃春节的温馨,而用心过来呵护我们村民的幸福平安。”该村村民蓝永国如是说。

一线疫情防控防守员

县供销联社主任、党员战“疫”先锋队队长蓝启富,冒着寒冷的初春细雨天气,也带上铺盖驻守拉烈镇地平村,在村各交通路段设卡,组织党员先锋队员对所有村外人员,进入地平村时开展体温检测,同时对照问询要点进行问询,严格登记造册,根据问询结果采取相应措施。监测卡点按要求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突击队对辖区内农村自办宴席进行及时劝阻,截止目前,共劝停农村自办宴席7场次,同时现场驱散搓麻将、打牌等聚集活动6批次。巴桑屯黄汉权激动地说:“关键时期,有了党员干部赶来,驱走病魔,保住我们生命健康,今后才能搞好生产,脱贫致富。”截止目前,该村人人平安无事,没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现象。

一线党员收获群众好口碑

“有你们党员在,我们村民没有恐慌。”随时听到群众满满地获得感。都安县组建253个党员战“疫”先锋队,其中一线医护人员党员295人;县公安局261名党员全部到疫情防控一线站岗;县人民医院93名党员组成医疗一线党员战“疫”先锋队参与患者救治。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斗争中,都安72万各族同胞深受感动,许多主动赶到到党员先锋岗亭慰问党员干部,自发掏腰包购买慰问物资,给党员干部送去帐篷、口罩、手套、水果、饮料、矿泉水等一批慰问品。他们真诚感谢党员干部心系群众,把群众当作“亲人”的好党员好干部,为群众共同营造和谐生活奉献力量。

据悉,都安县委选派19名四家班子领导担任19个乡镇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长;选派25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253个行政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实现所有乡镇和村(社区)指挥长全覆盖。该县把党组织建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支部做后盾、党员做先锋,严防死守、克难攻坚。该县共成立88个临时党支部,设立203个志愿服务站,4785个屯队疫情联防行动队,党员先锋岗362个,共8586名基层党员参与疫情防控,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韦炳旺 李秋燏)

(责编:沈泉池、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