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小小“快递员”

2020年02月18日15: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张振家住灌阳县水车镇合成村立落屯,一家四口人,2015年因两个孩子上学,张振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随着张振大学毕业,他们家顺利实现脱贫。毕业后的张振始终惦记着党的恩情,因此放弃了去大城市就业的机会,回到水车镇报名成为一名扶贫信息员。近两年的工作中,张振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为了防止疫情蔓延,全镇各村屯均实行封闭式管理,每家每户只允许一人外出,且必须持村委发放的“绿卡”才能通行。为了支持村屯进行封闭式管理,减少人员流动,张振主动请缨,甘当村屯的“快递员”,在下班回家的时候,顺路将村民所需的日常生活品帮忙带回去,张振告诉笔者,自上班以来,他已经帮村里30多户家庭,采购物品及领取快递50余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由于任务繁重,缺乏人手,大家第一时间想到了张振,询问了张振的意愿,张振二话不说立即同意回来工作。尽管不是他的本职工作,尽管他只是临时员工,尽管其他扶贫信息员都还没有返岗,但他却依然任劳任怨,绝对服从安排,从不挑三拣四,甚至放弃周末和午休的时间在办公室待命,而且做事细心扎实,为人热情,交代的事情都能按时按质完成,说起张振大家都直夸他能干。截至目前,张振已经连续工作了17天了,不言苦不说累,他表示还可以继续坚持下去。

因为村民对疫情动态的关注度低,再加上村里暂时还没有确诊病例,村民容易放松警惕,所以相较于机关单位,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更难做,张振也清楚这一点,因此他主动与村干部提议,愿意利用下班的时间,帮忙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提高村民的疫情防范意识,同时他还与家人商量,鼓励家人报名去给村里“守卡”,把好村民出入关,守护好自己的家乡和亲人。几天来,他利用下班时间,走遍了全村60多户人家,挨家挨户劝说他们少出门、不聚餐,疫情防控效果明显。

他常常说,作为贫困户,他们不仅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而且村里的其他村民也都在尽力帮助他们,让他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他们无以回报,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为大家、为社会出一份力。

张振只是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疫情暴发后,灌阳县辖区内的退役军人、贫困户、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志愿者纷纷请战,决心疫情不退他们不退。目前,全县共有3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疫情防控网络已然形成,有信心、有能力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于姝敏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