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构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线”

2020年02月18日11: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面对疫情,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各级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和战时举措,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担当作为,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截至2月17日,全县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发挥先锋作用,筑牢第一道防线

农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该县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县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整合人力、物力、财力支持联系142个行政村(社区),引导设立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督导队、党员宣传队,与群众一道联防联控,做到哪里有疫情防控的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员发挥作用,较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增强舆情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口径,在“罗城先锋微远”手机APP、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及科学防护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同时,县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市场,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

强化执纪问责,推动工作责任落实

强化对自治县党委、人民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的监督检查,对严防疫情外部输入、流动人口监控管理及对病例管理、治疗等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四风”问题坚决予以纠治,强化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责,严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对其他给影响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后果的违纪违法问题,一律严查到底。目前,全县因疫情防控工作履行不力,对2名干部批评教育,对2个干部全县通报批评。(郭振乾 潘绵良)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