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化零为整”聚合力 “抱团冲锋”战疫情

2020年02月18日10: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荔浦市在全市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分队、驻村工作队员中吹响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冲锋号”,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们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勇担防控重任,战斗在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凝聚“化零为整”的强大合力,协助村“两委”干部、发动依靠群众共渡难关。

科学防控,筑牢铜墙铁壁

市乡村屯四级联动,全市34名贫困村第一书记、336名驻村工作队员抢赴13个乡镇144个村(社区),打破各自为战的狭隘,结合属地管理责任,以全局理念升级片区管理、网格互联,实行疫情防控资讯互通、互联、互控,提高疫情防控整体效率。“四类人员”排查精准到位,在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全市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协助镇、村干部及乡村医生入户开展“四类”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公安、检察、司法部门的部分队员除协助本村排查外,根据需要跨村配合进行“四类”重点人员排查,确保排查精准。“三包”确保“三清”,全市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以包片、包户、包人工作形态,逐户逐人全覆盖排查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员,对排查出的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又以包片、包户、包人的“三包”方式进行密切跟踪服务,真实做到所有村屯和人员情况清、底数清、行踪清,形成了疫情防控工作常态的“六及时”:防控及时管、外出及时报、外来及时问、摸排及时跟、特殊及时访、突发及时办。

精心宣传,稳住群众心神

宣传队伍注重“精”,全市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带头学习防控疫情相关知识,主动对标疫情防控知识标兵,通过手机主动接受“队员自身保护、疫情宣传注意事项”等内容专题培训,扎实做到宣传工作安全化、专业化。宣传方式注重“实”,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疫情宣传扫除死角,线上讲究“快”,主要以荔浦党旗红智慧党建平台为依托,整合荔浦党建网、微信公众号、远教小讲堂等互联网新媒介,把疫情防控知识以快、新、多的形式第一时间推送到干群中。线下讲究“广”,工作队员以组为单位,3-4人为一组,整齐划一集中宣传,通过“宣传车”巡逻、“大喇叭”喊话、“敲大锣”提醒、“本土话”警示、微信群转发、大屏幕滚播、大横幅悬挂等系列宣传方式,在乡镇街道、村屯等迅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引导返乡人员深刻认识新冠肺炎感染的严重性,从源头上阻断病源。如荔浦市新坪镇大瑶村的队员刘启红将自己的面包车装上广播,改造成宣传车,奔跑在抗击疫情宣传第一线。宣传效果注重“灵”,对卫生意识不强的村屯群众,工作队员不厌其烦告知村民勤洗手、戴口罩、不聚会是防控感染最佳方法;花篢镇疫情期间下发宣传资料共9000余份,成功劝阻群众聚会20余次;蒲芦瑶族乡张贴防控措施通告(“新冠肺炎的知识问答”)共计5000余份。自疫情防控工作后,荔浦市共劝阻群众聚会、红喜事延后等400余件,推动形成了村民主动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等良性防控局面。

助力多方,保障群众利益

荔浦市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多点发力、整体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卡点坚守,在荔浦市设置的新冠肺炎防控监测点,始终活跃驻村工作队员们的身影。如杜莫镇驻村工作队坚守一线,主动参与该镇新冠肺炎防控检测点的守卡工作,严格遵守24小时轮班值守制度,详细登记过往车辆乘客的体温、联系方式、流动去向等信息,对外来车辆、人员无特殊情况的进行劝返,树立起一道道防疫屏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助力打通水果销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荔浦市农业支柱砂糖桔销售遭遇压力,全市驻村工作队主动亮明身份,主动加入到由党员志愿者、村“两委”干部等人员组建的“砂糖桔销售护航队”,坚持当好“三员”:隐患排查员、防疫宣传员,关卡守卡员。同时迅速参与融入到水果调运工作领导小组,实现采摘、清洗、打包、运输统一调度,大力解决果农滞销难题,守护了群众切身利益。据最新统计,截至2月16日,荔浦市砂糖桔已采收11.5万亩,占挂果面积的51.12%,销售27.82万吨。(何戎、李敏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