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夫妻:疫情面前,并肩作战

2020年02月18日13: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欢庆春节的节奏,一场重大的疫情阻击战拉开序幕,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一对铁路党员夫妻携手并进,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阻击战的岗位中,他们是“战友”、是同事,更是相濡以沫的夫妻。他们就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南宁车务段崇左车间安全员林建民和崇左站客运值班员凌美燕夫妻。

夫妻二人坚守工作岗位。郭燕摄

“战友”

“你要戴好口罩、多洗手、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措施。”正在班中的凌美燕收到了爱人林建民发来的微信,在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他们是携手共进的“战友”。从大年三十一直到现在,两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凌美燕每天穿梭在车站售票厅、候车室、闸机口等各岗点之间落实防控措施,林建民下站检查指导春运安全工作,确保运输安全稳定。

为了工作方便,他们还把80多岁的母亲从南宁带到宁明亲戚家照顾。这对特殊的“战友”早出晚归,在本该团聚的时刻,各自坚守岗位,共同奋战在战“疫”一线, 工作间隙休息的时间,林建民会打个视频电话给母亲和妻子,看看家人,相互叮嘱疫情防护要点等。但是,忙碌中的凌美燕能接视频的机会不多,偶尔通过微信相互留言。“你要注意安全!”“你要保护好自己!”是彼此说得最多的话。疫情面前,他们既是彼此关心牵挂的恩爱夫妻,也是并肩作战无惧无畏的抗疫战友。

林建民认真检查调车安全工作。郭燕摄

同事

常人眼中,他们都在一个单位上班的同事,是随时可以秀恩爱的工作,是令人羡慕的对象。然而,铁路是24小时工作制,他们的工作经常在你下班、她上班的时空交错中渡过的。互为同事的夫妻俩对于对方的工作都十分理解和支持,在这场战“疫”中他们还会互相加油打气。

“每天下站检查车站调车情况,有时候监控一整个晚上都没得合眼,说不累不苦是假话,工作期间24小时佩戴口罩,很多时候呼吸都困难。”林建民说,身为铁路职工,我们应该奋战在前面,这也是我们夫妻二人的责任,只有打赢这场仗,才对的起胸前的党徽。

凌美燕正在认真服务旅客。郭燕摄

夫妻

这对夫妻总是把最饱满的热情献给了工作,这次疫情,他们是“战友”也是同事,唯独留给“夫妻”这个词语的时间最为稀少。林建民却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她的支持和关心我觉得已经足够了。”在谈及丈夫林建民时,凌美燕笑着说:“有时我觉得他一点也不帅,当初也是看上他当兵回来的,人又老实,工作中总有股傻劲才跟他在一起的,这一晃都二十多年过去了。”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两个人都各自守卫好自己的阵地,互相理解、互相鼓励、互相扶持、携手前行。他们是铁路春运的一线职工,是千千万万个铁路人的缩影,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只为了大家能够“平安回家”。(王勇 李福明)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