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城市出行的守护者

沈泉池

2020年02月18日15: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每一辆共享单车消毒。沈泉池摄

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西各城市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调整公共交通运力,社会积极呼吁市民尽量避免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战“疫”当前,城市交通基础运转同样面临艰巨考验。而就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在特殊时期,他们坚守岗位没有回家,却靠行动守护着他人的平安回家。

阚嵩是哈啰出行南宁城市主管,由于工作性质,好几年没有陪家人过年的他,本打算忙完手头工作今年好好陪家人过个春节,但这场疫情打乱了原有计划。

“那几天看新闻,疫情不断加重,确诊人数每天增加,而且逐渐扩散到了每个省份,我们就判断这次是场硬仗,而我们的工作又关乎到整个城市的出行,所以我们当时开了个协调会,大家当时主动取消轮休计划,把回家的票给退了。”阚嵩说。

容不得多想,阚嵩和他的同事马上着手启动了战“疫”情工作。“我记得大年初三那天开始,我们就到处找资源采购消毒液、手套、口罩这些工具,那时候出行的人虽然寥寥无几,但是我们在路面调运车辆过程中,也时常会看到市民用车,当时还有防控意识不强的市民没戴口罩,但那时候我们就考虑到大家的用车安全,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车辆消毒。”

南宁市哈啰共享单车累计投放量达到39600余辆,要给他们消毒并不简单,阚嵩调整了团队工作模式,对车辆采取出库前以及路面巡逻消毒两种方式,同时分析车辆骑行轨迹,把车辆调运到需求大的地方:“平均下来我们每个人每天要对600—800台车消毒,同时像商场、农贸市场周边地方的需求量较大,我们就有针对性的调运。”

消毒工作不间断开展,新的挑战接踵而至,随着城市陆续复工,骑行需求不断增加,人手不足的问题暴露出来,由于临时招工受到人员管控、隔离等的限制,阚嵩和他的兄弟们不得不身披数职。考虑到战“疫”一线工作者的出行需求,哈啰出行开始向有需求的单位提供免费骑行,阚嵩每天仔细对接着每一个骑行申请给予回复,用行动支持为战“疫”付出的人。

虽然工作任务艰巨,阚嵩还是每天抽出时间与在江苏的父母联系,知道他们一切都好就放心了,而当父母问及他的工作,阚嵩总不愿多说,只是简单一句“等疫情过了,我回家看您二老”。

(责编:沈泉池、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