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林业局:联防联控 共同筑牢疫情“防护墙”

2020年02月17日17:53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宁市林业局组织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力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共同筑牢抗击疫情的“防护墙”。

加大野生动物执法力度,真正管住市场。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南宁市委市政府部署,南宁市林业局第一时间作出反映、迅速进行部署,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和专项应急预案,全市一盘棋统筹野生动物专项执法工作。从1月21日开始,南宁市林业局组织各县区(开发区)林业主管部门、森林公安局、林政稽查大队、野保站开展野生动物疫情防控的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严查全市野生动物可能进行运输、存储、加工、销售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坚决切断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运输、仓储、加工、销售和集散链条,坚决防止野生动物疫情的发生。严格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要求,加强对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内部管理、环境消毒、封存隔离、禁止贩运等情况执法检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6日,南宁市林业系统共出动检查组419个,出动3014人次,出动车721台次,检查了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847个,农(集)贸市场1226个,超市1285个、餐饮单位563个,全市监测站、点共派出676人次,对48条样线开展547次监测,严查接到的举报线索和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堵住了源头,盯住了重点人员,真正管住了市场。

加强督查落实防控措施,堵住防控漏洞。在研究成立南宁市林业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时,该局深刻认识到,开展疫情防控必须严防死守,一旦出现漏洞,防线就会失去作用。为此,局党组决定在领导小组下设督察检查小组,一方面实行网格化督察负责制,由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牵头督察联系的县区(开发区)和二层单位。另一方面,督察小组工作人员从局人事科、机关党委抽调,从干部考核、纪检监察方面着手,采取明察暗访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林业系统开展防控工作进行督查,碰硬较真堵住防控漏洞。目前,督察检查小组对局属两个单位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在全系统进行通报,堵住了漏洞、巩固了防控战线。

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正确引导舆论。南宁市林业局积极利用媒体在全市范围宣传保护野生动物政策法规,公布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举报电话,提高广大市民保护并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的意识,震慑了不法分子。在野生动物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注重对群众特别是市场可能销售野生动物的商户进行宣传教育,做到“三提醒”,提醒严格遵守疫情期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规定、提醒做好商铺消毒管理、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在全市市场、酒楼、花鸟市场、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张贴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2020年第4号)的公告、南宁市林业局相关文件,做到举目可见。建立了南宁市林业系统新冠肺炎阻击战微信工作群, 全市林业系统阻击新冠肺炎战线的骨干(包括领导)在微信群第一时间沟通工作、交流经验、解决问题,全市林业系统真正拧成绳、用足劲开展防控工作。另外,南宁市林业局及时印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致全市林业系统离退休老同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严格机关、二层单位、职工住宿楼人员登记、排查、管控制度,全力保障系统干部职工身体健康。

党员带头投身疫情阻击战,筑牢抗疫防线。春节期间,是野生动物交易高发期,疫情期间野生动物执法面临形势更为严峻,需要大量增加人手。1月25日,该局领导、局属市森林公安局、市林政稽查大队、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全体执法、技术人员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机会,主动返岗开展执法检查工作。1月28日,南宁市林业局发出致林业系统广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林业系统全体党员要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投身疫情阻击战,党员带头响应号召,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全部返岗,党旗高高飘扬在林业系统抗疫阻击战一线,涌现一批好人好事,《记疫情防控一线勇敢逆行的共产党员—南宁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黄大锋》《疫情防控排头兵—市野保站侯江宁》《坚守岗位老当益壮的一线执法队员罗基洪》等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

南宁市林业局将继续加大野生动物执法检查不松懈,进一步织密联防联控管理网,坚决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同时,压紧压实责任领导干部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抓好落实,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继续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林业力量。(刘胜宇)

来源:南宁市林业局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