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圩镇脱贫户投身战“疫”感党恩

2020年02月17日17: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17日电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村(社区)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突出做好贫困群众、特殊人群关心关爱工作,组织和宣传发动更多的贫困户广泛参与疫情防控,提高自我防控能力......”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党委、政府认真谋划,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感党恩!”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级帮扶干部的悉心关怀和用心帮扶深深的触动广大贫困群众。连日来,苏圩镇除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外,不少贫困户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自发自愿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检查卡点日夜值守、参与村坡卫生消毒,用实际行动战疫情、感党恩,不计报酬,成为防疫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截至目前,苏圩镇共30余名贫困户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请你靠右停,接受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才能到镇上,谢谢配合。”“阿叔,你没带口罩也不能到镇上。”“老板,现在家禽市场已关闭,不能拉鸡鸭到镇上买卖。”……2017年脱贫户苏全显拿着指挥牌忙里忙外。疫情发生后,苏全显用实际行动支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主动向村里请缨,要求参加疫情阻击战,当志愿者值守卡点、入户做防控宣传,劝阻聚集人群,到处都有他的身影。苏全显母亲患有一级视力残疾,家庭收入低,且住房条件差,在帮扶责任人的帮扶下,苏全显和妻子通过外出务工增加了家庭收入,同时通过危房改造改善了住房条件,每年申请享受产业奖补、小额信贷、低保等政策补贴1万余元。村里人问他,你为什么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他说:“我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是脱贫攻坚政策的受益者,帮扶责任人把我当亲人一样,平时经常到我家帮助我们解决各种难题,2017年我家顺利脱贫了,我一直想找机会报答党恩,现在国家有难,我要天天出来参加疫情防控,一直到战胜这病毒为止。”

贫困户主动参与防控工作的背后,是浓浓的感恩心,深深帮扶情,是群众在党和国家政策的恩惠下思想观念的大转变。

在苏圩,苏全显只是众多贫困户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苏保村头房坡贫困户苏昌波,苏保村李宁坡贫困户李光强,保联村六林坡贫困户潘扬合等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每天坚持值守卡点,他们纷纷表示,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国家帮助了他,这份恩情难以回报,这次一定要以微薄之力来报答党和国家的恩情。

佳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梁迪龙,肢体四级残疾,在党委、政府帮扶下,2016年底顺利实现脱贫,女儿和儿子也分别顺利考上了大学和职校,得知疫情防控值勤卡点人员紧缺后,主动请缨到双久路口卡点值守。他表示,一定要让儿子、女儿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学好本领反哺社会报党恩。

新德村贫困户苏永许是一名拥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每天他都戴好口罩、带上袖章,随着镇、村干部一道,不管刮风下雨,不顾自己70岁高龄,每天忙碌在设卡值守的一线,问他累不累,他说:“我身体还硬朗,每天是轮流值班不累,现在是非常时期,作为党员我要为村民的安全负责!”

群众参与,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一环。这些善良的贫困户用感恩的心描绘了“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美好画面,为严峻疫情注入了一股暖流,从“接受帮扶”变成了“一线作战”,积极回馈社会,汇聚成抵御疫情、共渡难关的强大力量。(郭超前 滕星任 莫丽萍 李敏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