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战疫情

靖西边境管理大队安宁边境派出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吹响战“疫”冲锋号

2020年02月17日17: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民警参与卡点执勤。王鹏宇摄
民警参与卡点执勤。王鹏宇摄

靖西边境管理大队安宁边境派出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吹响战“疫”冲锋号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开展以来,广西百色边境管理支队靖西边境管理大队安宁边境派出所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两领三带”,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积极发动群众,让党旗在边境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两领三带”,建强战斗堡垒

“我志愿加入党员先锋队,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圆满完成各项任务。”2月7日,安宁边境派出所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19名民警、辅警请战出征,用铮铮誓言表达战“疫”必胜的决心、信心。

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保持队伍战斗力,该所党支部迅速组织成立了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建立起“两领三带”机制,即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引领,选好疫情防控的“领头雁”;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民警,民警带辅警,稳住队伍组成的“压舱石”。

“每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很辛苦,但当我看到身边的党员同志一直在努力奋战时,瞬间就充满了力量,觉得自己要向他们学习。”辅警莫鸣何说。

疫情防控工作中,该所按照“两领三带”要求,将全体人员划分成4个防控小组,并合理配置人员结构,每个防控小组均由党员民警带队,搭配若干见习民警、辅警。党员民警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为其他成员做好了表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队伍工作积极性到空前提升。

“立体式”宣传,助战疫情防控

靖西市安宁乡地处中越边境,地理位置偏僻,群众接收信息较为滞后。为了让每一名群众都能做好自我防护,安宁边境派出所采取“立体式”宣传模式,使防疫宣传在边境辖区全面覆盖。

在线上,该所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快速、高效的优势,依托百色警事、靖西融媒中心等政务新媒体平台,积极组织各责任区民警通过警区微信群、朋友圈,向辖区群众转发疫情防控的实时动态和相关法律政策。

在线下,则通过发放宣传单、倡议书,与相关行业场所签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责任书》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响应国际号召,遵守疫情期间的各项政策规定,做到不恐慌、不传谣、不信谣。

“派出所的防疫宣传真的十分到位,总能让我们第一时间看到上级的各项通知要求。”安宁乡个体户何先生说道。2月3日,看到责任区民警在微信群里转发的政府疫情防控通告后,他主动将自家的早餐店暂停了营业。

“立体式”宣传模式,大大提升了民警工作效率,有力助推了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民警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累计悬挂横幅21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依托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类防疫消息90余条。

“地毯式”排查,筑牢战“疫”防线

春节期间,辖区务工返乡人员较多,安宁边境派出所积极发挥党群服务优势,主动协调有关部门成立了党群服务工作队,在辖区开展“地毯式”走访排查,确保无一人遗漏。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该所党支部牢固树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思想理念,积极发挥群众工作优势,形成“支部+社区警务+N”工作机制,在党支部的统一指挥下,各警区民警带领警务助理、路长及热心群众,对辖区的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实施“地毯式”走访排查。

此外,为了进一步拓宽疫情防控信息来源渠道,该所还主动走访了党委政府、卫生院、车站等有关单位,加强配合协作,建立起联防联控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精准、高效推进。

“现在辖区的每个村、屯都会有党员或热心群众,积极协助我们做好检查、劝返、交通要道值守等工作,辖区的疫情防控动态,我们随时都能够掌握。”所长谢长明表示。

目前,该所“地毯式”走访排查工作顺利开展,先后关停相关场所8家,成功规劝群众取消农村家宴3次,劝散“抛绣球”活动2次,劝散聚众打麻将、打牌活动6次,成功排查出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员27名。(姚文珍 王鹏宇)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