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以“三严三抓”为举措 强化“疫情防控”主体和监督责任落实

2020年02月17日16: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切实把中央、自治区党委、桂林市委和资源县委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资源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以“严要求”“严督查”“严问责”,三个“严”字当头的举措,积极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狠抓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六个落实”到位。

“严要求”抓“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切实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严明“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资源县纪委监委关于严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纪律的通知》等文件,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严格要求各级各部门把疫情防控措施“六个落实”到位,严查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六种行为”问题;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组织纪律,履职守则担当;严守政治纪律,提升思想意识;严守工作纪律,增强战斗能力。同时,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保障各项纪律要求执行到位。

“严督查”抓“疫情防控”监督落实

疫情不退,监督不止。为切实强化“疫情防控”职责定位,强化“监督的再监督”,资源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并联合相关部门,由县纪委监委班子领导带队,组成4个“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监督组,通过明察暗访形式,分别对全县所有责任部门、乡镇、重点村屯以及医院、市场、车站、高速路口、景区、酒店等重点区域,就疫情监测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城镇安保、舆论引导、应急值班等工作部署和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如,在督查检查中,该县纪委监委发现该县瓜里乡某村卫生室存在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进行接诊问题,责成该县卫健部门对其做出严厉的行政处罚,并问责了负有领导责任的乡卫生院长和乡党委政府联系村领导。截止到目前,该县已开展了9轮专项监督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个,发出督查通报3期。

“严问责”抓“疫情防控”警示震慑

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政治监督到位,疫情防控期间,资源县纪委监委针对群众举报、网络舆情以及督查组发现的问题,从严从快查处和追责问责,执纪问责毫不留情。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重视、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擅离职守、弄虚作假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予以坚决查处,并依照有关规定实行“一案三查”。如,该县纪委监委在查处该县车田苗族乡文化广播站负责人唐某,违反疫情防控纪律,擅自闯越公路体温监测关卡的问题,予以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在查处该县车田苗族乡副乡长夏某,在村里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后,于下午5点未佩戴口罩,并参与该村群众赌博活动问题,予以政务记大过处分、按程序免去职务,同时给予参与赌博活动的村党支部书记蔡某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给予参与赌博活动的村委副主任胡某、罗某,村团支部书记杨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该乡党委政府整体班子人员进行集体约谈,责成该乡党委政府写出书面检查,并对查处人员在全县予以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形成强烈震慑。

截止到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5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9次,发现疫情防控问题20个,立案查处6人。其中给予政务记大过、免去职务1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降低岗位等级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同时,给予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30人,责成2个党委、党组作出书面检查,为该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邹雨芯、周雨乐)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