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税务局:战“疫”战中的暖心事

2020年02月17日16: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2月17日电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的发展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在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龙圩区税务局,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坚守岗位,担负使命,诠释责任,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闲不住”的公益达人

“村里的防控工作做得怎样了,大家的防护口罩够用吗?”“请工作在一线的兄弟姐妹们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自己!”杨文强每天在微信群、朋友圈里发送各类提醒信息,有时直接打电话给同事,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杨文强是龙圩区税务局派驻龙圩区广平镇平乐村的干部,这个春节对于他来说,可谓“难熬”。今年春节,他回老家防城港过年,接触了从武汉回来的外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他需要在家自行隔离14天,暂时不能回梧州。

每天,他都通过微信群关心单位的防疫情况。一天,他在群里看到驻村同事在村口站守的照片,发现大家戴的口罩各式各样,但没有一个是符合防疫要求的。经了解,原来是村里的防控物资有限,各大药店买不到一次性医用口罩,大家只能将就着使用普通的口罩。杨文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通过各种渠道联系爱心组织、药店等,最终筹集到了50多个口罩,第一时间寄到了村里。

2月8日,他自行隔离的时间已满,考虑到回到梧州后还需先到指定地方再隔离14天,他不想浪费了这宝贵的14天时间,在得到平乐村村委的同意后,他第一时间向当地街道办递交了加入志愿服务队的申请,在疫情防控中贡献一份力量。

住在村里的“忙碌父亲”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啊?你已经好久没有回来陪我吃饭了。”晚饭过后,董毅与女儿彤彤通过视频在聊天。董毅是龙圩区税务局派驻新地镇古令村的干部,从正月初五进村工作至今,他已经有半个多月没有回家见过自己的孩子了。

在地方党委的号召下,他提前结束假期回到工作岗位,投入乡村疫情防控第一线。他日夜坚守在岗,协助村委做实做细返乡人员登记筛查工作,他深入村民家中宣传防疫知识,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他耐心劝散聚众闲聊的村民,驱散公路沿线售卖活禽的人员;他值守村口,对流动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和体温测量。他的真心真情也换得了当地村民的支持和配合,他经常说:“我是党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显得出、做得到,只要组织有需要,我任何时候都要挺身而出。”

董毅看着视频里的女儿笑着说:“爸爸正在和病毒‘打仗’呢,彤彤在家要乖,我们一起加油,等战‘疫’胜利了,爸爸就可以回家陪彤彤了!”“我在家里很乖很听话,爸爸加油,我们等你回家!”父女俩对着屏幕一起比划胜利的手势。

挂断电话后,董毅拿起手电筒匆匆起身,前往村里几户独居老人家中,看望老人们的身体和饮食情况。

企业复工的“勤务兵”

近期以来,龙圩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文耀带头深入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指导工作,向企业宣传国家支持新型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和政府出台的减免租金、信贷支持等新举措,关注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征询企业的涉税需求,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同时还详细了解企业出入检测登记、场地消毒及对员工的排查管控情况等,并向企业宣传复工细则,引导企业按流程办理复工手续,指导企业如何做好复工防疫工作,确保企业人员安全,坚持“战疫情”和“稳经营”双管齐下。

为引导辖区内企业有序开展复产复工,龙圩区税务局还派出严桂江、程斯宁2名党员业务骨干,协助龙圩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和疫情防御工作。指导企业严格排查企业七类重点人员情况,要求企业务必如实、准确、一个不漏及时填报,这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杜绝接触传染源、安全复工非常关键的一环。

严桂江、程斯宁运用税务部门的信息资源,为工作小组提供辖区内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主要联系方式,为企业复工排查提供第一手资料。他们每天分户跟踪,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辖区相关生产企业,落实企业防控联络员,告知申请复工企业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员工排查统计、每日健康检查、场所定时消毒、复工报备等工作,并向企业下发须填报的有关复工申请材料,督促企业做好复工前的各项工作。

严桂江说:“比起身在防疫一线工作的人员,我们的所做的工作很微乎其微,企业能顺利复工,国家财政收入才有保障,作为税务人员,我们要与企业并肩作战,为企业提供‘战时服务’,做好企业安全复工的‘勤务兵’。”

“龙圩区税务局主动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做好服务工作,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龙圩区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梧州市鑫梧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有了更多信心,我们一定会按照要求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在安全的环境下复工生产。”(袁石林、李烨龄、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